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04-29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平罗县“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平罗县“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争示范、争会议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以下简称“六争两招两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争先创优、共谋发展,大力发扬“四千四万”“三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努力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打头阵当先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结合平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突出“六争两招两引”对全县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带动作用,聚焦整合优质要素资源,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塑造新环境,一体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年内“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招引工作机制全面形成,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有机统一,“六争两招两引”实现量质齐升。

  二、目标任务

  争政策。坚持把向上争政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党中央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城市更新行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医疗卫生、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领域,研究编制一批争政策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主动向上跑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争取一批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特惠性、差异化支持政策。年内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争取国家或自治区优惠政策1个以上。

  争资金。坚持把向上争资金作为增强财力、缓解收支矛盾的重要举措,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资金投向,围绕先行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城市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农业农村、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与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的对接和沟通,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争取各类有偿资金、无偿资金、专项补助资金等。年内争取到位资金44.39亿元,增长15%以上。

  争项目。坚持把向上争项目作为抓投资优结构促发展的工作导向,跟踪掌握国家、自治区投资政策和资金方向安排,围绕产业项目强链、基础设施项目配套、生态环境项目提标、社会民生项目补短,精准对接,有的放矢,高质量推进项目谋划与储备,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指导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项目策划、包装、申报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全县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450个(含PPP项目),工业园区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120个(含PPP项目),落地开工项目不少于60个;各经济部门、重点社会管理部门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个(含PPP项目),落地开工项目不少于4个;党群及其他部门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1个(含PPP项目);各乡镇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5个(含PPP项目),落地开工项目不少于2个。

  争试点。坚持把试点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的有力抓手,巩固扩面、提升提标已争取到的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区、集成农村改革试验、二轮承包地到期后延包、“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融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以及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人社服务创业“打包快办”、公共就业服务系统建设、“党建+社会救助”“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行业单位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网上申报”等自治区级改革试点,总结提炼一批“平罗经验”,争取列入全国、全区典型改革案例宣传推介。聚焦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体制机制,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城镇化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化旅游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一批新的改革试验试点项目,全力争取将我县闲置宅基地复垦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纳入全国范围内交易、农村老人自愿有偿退出产权以权养老等纳入国家级改革试点。年内各乡镇、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争取试点1个以上。

  争示范。坚持把“争一流、当先进、做示范”作为推动工作目标,围绕九大重点产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教育医疗、电子商务、双拥模范、民族团结进步、食品药品、“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党的建设等领域,谋划一批示范县、示范乡村、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示范学校、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等创建项目,积极主动跑部委、厅局,加强沟通对接,争取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项目政策支持。加快推进红崖子乡产业强镇、宝丰镇产业强镇、黄渠桥镇黄渠桥村红色文化、平罗现代奶产业集群等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效。年内各乡镇、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争取示范1个以上。

  争会议。坚持把争会议作为招商引资、聚智引才的重要平台,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大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社会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等领域,总结提炼一批工作创新经验和做法,积极争取主办、承办、协办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现场会、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积极争取在全国、全区综合性、行业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深入挖掘平罗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等,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领导来平调研考察,在平罗召开全国全区农村改革、种业、氰胺等博览会、高峰论坛,深化交流合作,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平罗,推动以会聚智、以会引才、以会兴业。年内各乡镇、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争取会议1次以上。

  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市场化招商改革,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和奖励激励措施,尽快编制招商手册,制定入园标准,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全程帮办代办制度,建立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费用补贴政策,突出领导干部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建立合作项目库,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人脉、信息优势,实现精准招商。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生态化招商,新材料产业重点引进电子材料、高端碳基材料、精细化工和锰系特种合金等项目,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绿色化学品材料生产基地;绿色氰胺产业重点引进医药中间体、固化剂、高档涂料、印染材料等胍盐类下游产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世界“氰胺之都”;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引进高端轮胎、成套设备、特材管件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行业“单打冠军”;奶产业重点引进现代化牧场、高端乳制品加工企业等,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奶之乡”;肉牛肉羊重点引进屠宰加工、分割包装、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企业,打造高端肉牛肉羊生产基地;优质瓜菜突出绿色有机、外销增收,引进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拓展销售市场,打造“番茄之乡”“沙漠瓜菜之乡”;特色制种聚焦育繁推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引进种子研发、加工、繁育、交易等企业,延伸发展农业科普体验、采摘观光、休闲居民旅宿业态,打响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品牌。年内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9亿元,增长11%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00万美元,新引进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

  招才引智。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集聚发展的“第一资源”,建立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紧缺人才目录和紧缺工种目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平罗籍在外高校学生、科技人才、商会人才对接联系,吸引各类人才来平创新创业,促进科研成果在平实现转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服务保障政策,大力引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优秀人才。年内全职引进全日制硕士学历或副高级职称以上急需紧缺人才20名以上,引进储备基础人才300人以上,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0名以上。

  三、主攻方向

  紧紧围绕2021年国家和自治区明确支持的领域开展“六争两招两引”工作,精准施策,主攻七大方向:

  (一)党的建设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基层党建“六项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农村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到2022年80%以上的村党组织创建为示范村,75%以上的乡镇党委创建为示范乡镇,成功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县。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好“四项行动”,年内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50%以上。深化城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认真落实社区“联合党委”等制度,汇聚社区治理强大合力。扎实开展“五强五促”行动,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率。

  (二)农业上,聚焦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围绕“3+X”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布局,大力实施绿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品牌引领“三大工程”,精准对接,精准招商,推进河东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河东优质奶源基地、5G未来牧场、种业产业园等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提高农产品品牌溢价效应,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创建,实施美丽宜居村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提升、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提标改造、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六大工程”,打造庭院美、村庄美、田园美、环境美、乡风美“五美乡村”。

  (三)工业上,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在锻长板补短板上下功夫,围绕创新驱动、循环化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国家重点支持方向,结合新材料、绿色氰胺、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低成本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一揽子支持发展的政策项目资金,招引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资金落地,形成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优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推动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

  (四)服务业上,围绕工业原料、产品“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现状,争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建设开放园区和自治区建设现代物流产业等相关政策资金,加快保税物流、期货交割、网络货运等产业发展,打造现代物流业集聚区;围绕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抢抓银川都市圈全域旅游核心区培育、沿黄生态旅游带建设等机遇,精准向上对接争取,精准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大力发展互联网+商贸、文化创意、“旅游+”等模式;围绕消费融合升级,争取自治区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示范、城市配送模式创新等工程,完善农村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推动鼓楼、阳光、汇融等商圈和农贸市场消费提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

  (五)重大基础设施上,针对基础设施总体滞后的现状,积极争取国务院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自治区基础设施“十大工程项目”等政策项目资金,谋划实施银昆高速北延伸段、三新铁路连接线、国道109线黄渠桥段改扩建、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堤路结合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六)生态环境上,紧盯先行区建设,围绕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以及治水、治土、治气等国家和自治区支持领域,精准对接,积极争取黄河河道综合治理、黄河滩区退耕还湿还草、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翰泉海、姚西湖、先锋湖等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七)社会事业上,着眼民生优先、共享改革成果,重点聚焦自治区民生领域四大提升行动,围绕大健康产业、产教融合发展、创业就业、医疗养老、教育卫生、基层治理等领域,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养老服务”“互联网+教育”、智慧城市等民生项目,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改善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

  四、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紧盯“六争两招两引”关键环节,围绕规划计划、生成前期、建设推进、保障服务四个体系,积极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一)开展“六争两招两引”谋划专项行动。各单位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抓“六争两招两引”工作,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依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策划公司,认真研究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方向,加大谋划策划力度,扎实开展“六争两招两引”谋划专项行动。政策谋划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人居环境等短板领域;资金谋划要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方向;项目谋划要把握可行性、可操作性;试点谋划要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示范谋划要突出平罗特色和优势;会议谋划要体现“平罗水平”、晾晒“平罗成绩”;招商引资要确保企业有利润、就业有岗位、政府有税收;招才引智要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对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

  (二)开展“六争两招两引”前期专项行动。各单位要围绕已谋划的“六争两招两引”储备库,扎实开展前期专项行动。认真研究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导向、资金支持方向以及招商企业投资意向,每周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对接企业,做深做细政策支持的必要性和项目资金的可行性研究,逐一落实规划、用地、环保、节能等各项前期条件,完善“六争两招两引”储备库。

  (三)开展“六争两招两引”对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六争两招两引”对标专项行动,实施精准对接,积极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到位。对已明确支持的政策,要做好具体政策的落地执行,以及配套政策的支撑,确保及早发挥政策效益。对正在争取的项目,要对标国家、自治区对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支持方向、需提供的资料等,逐项进行准备,确保手续完备,符合要求,申报成功;对于重点招商线索,实行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三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各项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对已落地的项目,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及早制定实施计划,挂图作战、加快进度,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对已到位的资金,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用好用足,切实发挥资金效益,杜绝资金沉淀和挪用现象发生。

  (四)开展“六争两招两引”服务专项行动。各单位要优先保障“六争两招两引”的车辆、经费、工作时间,确保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谋划、前期、推进落地上下功夫,做到谋划工作有质量,前期工作有保障,推进落地有力度。对有望得到国家、自治区支持的政策和已经上报并有可能列入计划的项目、资金,要蹲点驻守,盯紧不放,确保争取的政策尽早得到国家和自治区批准,争取的项目数量、资金额度得到最大限度的支持;对每个有落户意向的招商项目、招引人才,列出清单,由一名县处级领导、一名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跟踪对接,确保尽早落地。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发改局、财政局、商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六争两招两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寇学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谭润、张万青、马春朝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六争两招两引”工作的目标管理、任务分解、调度会议组织、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日常工作。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任务、线索制度,坚持月调度、季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有序推进“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对没有落地的重点任务、重点线索,包抓县处级领导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书面说明。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向上争取的新形势,吃透政策精神,认真研究新举措、探索新路径,策划新项目、力求新突破,结合平罗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在全县形成政策资金项目全面开花、试点示范会议接续落户的良好局面。

  (二)以上率下,积极行动。县处级包抓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不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排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等实际困难,摸清企业对外合作意向,捕捉招商线索,同时,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厅局和外地商会、客商的对接联系,积极主动汇报沟通,对一些重大项目和关键节点,县处级领导要亲自挂帅,全力以赴做好汇报、沟通和申报争取工作。各单位要把“六争两招两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班子成员要集体上,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六争两招两引”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健全“六争两招两引”定期外出对接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必须外出开展1次“六争两招两引”,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外出开展1次“六争两招两引”,鼓励人大、政协领导主动外出开展“六争两招两引”,乡镇、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外出开展1次“六争两招两引”。

  (三)协调配合,紧盯落实。建立“六争两招两引”工作联动机制,各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把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负责搜集项目、资金、政策、试点以及招商线索等方面的信息,收集、整理、筹划包装项目,积极申报纳入国家、自治区项目库,为“六争两招两引”奠定基础。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沟通协调,指派专人负责已批准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无缝衔接,相互补台,加快办理速度,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四)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县委督检考办要将“六争两招两引”工作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加大考核分值权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配套出台“六争两招两引”考核细则,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六争两招两引”月度排名晾晒制度和台账清单,每月定期对县处级领导和乡镇、部门“六争两招两引”排名情况在全县范围通报。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六争两招两引”成效作为评价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作为提拔使用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按照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分组,对各组综合排名靠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年度公务员考核、干部提拔使用或享受职级并行待遇时优先考虑;对各组综合排名末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六争两招两引”单项工作都没有完成的乡镇和部门,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直接确定为一般等次。

附件1:赴国家、自治区“六争”工作台账.docx

附件2:赴国家、自治区争取资金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3:争取国家、自治区优惠政策、会议及试点、示范统计表.docx

附件4:平罗县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5:平罗县2021年重点招商项目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6:平罗县2021年各单位争取资金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7:平罗县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排名表.docx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