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匠心”引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2-01

  “无论昼夜,他总在轰鸣的机器中穿梭不停;不管酷暑,他总在工作室研究钻研;勇于探索,遇到技术难题,他总要埋头钻研直到攻克,这就是张文彦二十多年来的工作常态。”宁夏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张文彦自1995年从宁夏煤炭工业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后,来到宁夏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从动力车间一名普通的工人做起,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如今已成长为该公司技术部部长,先后被评选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和自治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他的个人努力,也离不开平罗县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重视。

  近年来,平罗县高度重视技能人才专业能力提升,大力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通过“师带徒”、“五小”成果评选、以赛促培等形式,提升技能人才培育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带动培养更多掌握精湛技术的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注重推行“师带徒”培育模式。建成张文彦国家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和马学山、张孝德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市级创新工作室16家,通过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有效形成“老带新”“高带初”的“师带徒”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可堪重任的优秀技能人才。针对行业特点、产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养,吉元冶金、格瑞精细化工、德渊集团等企业,联合宁夏理工学院举办新型学徒制培训6期,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

  注重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组织职工开展“五小”成果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和技术发明的热情。2022年全县企事业单位共申报成果132项,其中机械制造类33项,化工类45项,医疗保健类54项,2项成果获自治区第二届创新成果优秀奖,21项成果荣获市“五小”成果二三等奖。

  注重提升技能人才素质。开展各类技能竞赛,为技能人才提供良好的交流学习和提升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医医院院感知识技能竞赛、“安康杯”心肺复苏技能竞赛、全县电工电焊工职工技能竞赛等活动,参与职工1000余人。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岗位比武以赛促培,更好地发挥了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了“学习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