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回引农村“大能人” 助推乡村大振兴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1-03

  “马上到春节了,要鸡蛋的话就要赶紧订,过几天可能就没了。”马英莲一边打电话一边在本子上记录。

  作为宁夏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法人,马英莲最近一段时间“异常繁忙”。通过商务局搭建的电商平台,她的“珍珠鸡”变身“网红鸡”,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地,就连鸡粪也已经被各大鲜花店收购,做成了护花的有机肥。在她的带领下,今年合作社的年收入已突破百万。

  同时,通过上下游产业带动,合作社有效解决了4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每人年收入增加了约3.5万元。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明年我打算流转更多土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家乡的珍珠鸡被更多人认可。”马英莲自信满满的说。

  近年来,平罗县聚焦乡村振兴,创新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回引农村“大能人”,向马英莲这样回乡创业的人还有很多。

  2022年上半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崇岗镇村民徐凤国,乘着政策的东风,回乡创办石嘴山市宁疆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并与崇岗镇暖泉村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流转680亩山坡集体荒地种植酿酒葡萄。

  “我是土生土长的崇岗人,近几年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政府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因此我就想回乡实现我葡萄种植的‘紫色梦’”。徐凤国说。

  今年来,平罗县大力开展在外人才普查行动,搭建人才“磁石联盟”13个,分类建立才库473人,吸引了240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巾帼创业,发放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18笔1396.1万元,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贴息6863.55万元,带动妇女创业2095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办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对接各乡镇做好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工作,着力以‘回创能人’唤醒乡村发展潜能,吸引更多‘能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助推乡村振兴”。平罗县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道。(平罗县委组织部 牛强)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