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实施“归鸿计划” 汇聚人才振兴强劲动能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1-29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刻阐明了现代化建设中人才的重要地位。作为全区具有典型特色的农业大县,平罗县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通过党建领航、政策扶持、平台搭建、优化服务,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加快建立乡村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以人才回流“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领航,吸引在外人才“凤还巢”。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平罗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致平罗县在外人才的一封信》,大力实施在外人才普查行动,将473名在外优秀人才纳入信息库,成立13个“磁石联盟”微信群,定期推送家乡的发展变化、人才优惠政策等情况。建立1小时回应、1日内对接、1周内答复解决的“三个一”快速反应机制,选优配强65名人才“服务专干”,对有回乡意愿的优秀人才进行“点对点”动员,鼓励他们回乡发展、干事创业。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已吸引了以90后退伍军人张阳为代表的240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归鸿反哺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政策扶持,打造人才成长“聚宝盆”。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需求,结合平罗县实际情况,出台了13条“归鸿计划”人才政策支持措施,在全县13个乡镇设立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站144个,发放贷款112笔1321.1万元。为返乡就业创业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大舞台”。构建“党员+人才+农户”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培育善经营、懂技术的“农创客”“田秀才”1200余名,储备“两个带头人”2609名,后备力量623名,择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67名。邀请外出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民营企业家等200余人开展“回乡行”活动14次,不断增强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平台搭建,培育乡土人才“新动能”。打造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交流平台,围绕优质粮食、瓜菜、现代畜牧、制种、水产、农机等方面开展新技术推广交流。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7个,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帮扶、政策宣讲等科技推广服务活动328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2项。协助平罗县乐海山商贸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刘敦华博士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江志波博士团队完成灵沙乡盐碱地有机改造,补齐了乡村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的短板弱项。结合“书记项目”实施,紧扣中心工作组建11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以农村、合作社、种植业基地等为阵地,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农村耕、种、防、收的“行家里手”。

  服务优化,改善乡村人才“生态圈”。依托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对返乡创业人才发展所需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为乡村人才医疗保健、安居住房、配偶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着力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开设《鸿雁传书》《巾帼风采》《劳模风采》等专栏,选树蒋洪波、马英莲等30名优秀乡村人才代表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活动,已推荐评选出23名高素质农民职称专业队伍。强化载体建设,加强乡村两级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各类活动场所的建设,认真做好“拴心留人”各项服务工作,为广大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平罗县委组织部  牛强)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