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暖心”担当回引乡村在外人才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1-10

  近年来,平罗县把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注重在引育用上下功夫,着力回引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农创客”“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好在外人才的“娘家人”。依托村(社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流动党员等多种力量开展在外人才普查行动,对在外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分类纳入人才库473人。建立月联系、季反馈的在外人才联络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联系方式,搭建青年人才“磁石联盟”13个,发布返乡创业有关政策、家乡动态、本地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创业项目、就业信息等800余条。以宁夏种业博览会、招商引资活动等为载体,通过召开茶话会、联谊会、座谈会、观摩会等形式,先后邀请外出经商人员、民营企业家、高校毕业生等200余人开展“回乡行”活动14次,大力宣传介绍家乡建设成果和发展方向,征询各类人才对家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了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年以来,累计吸引240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

  当好返乡人才的“贴心人”。以“党建+产业人才”引育计划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为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搭建平台,畅通回乡发展渠道。坚持基层党组织引领,鼓励乡村能人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01家,全面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才聚才育才作用,构建“党员+人才+农户”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设置原粮种植、肉牛养殖、瓜菜种植等实训基地,培育善经营、懂技术的“农创客”“田秀才”1200余名。通过引育帮带等多种方式,持续从返乡致富能手、退伍军人、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储备吸收优秀人才入党,培养一批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全县共储备“两个带头人”2609名,后备力量623名,择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67名。

  当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结合书记人才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姚伏镇人才驿站、宝丰镇科技小院等,为引进人才提供会议、培训、讲座、展览展示、电商等服务。通过整合资源,简化流程,在全县13个乡镇设立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站144个,发放贷款112笔1321.1万元。为返乡创业人才徐凤国等协调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酿酒葡萄种植、蚯蚓养殖等项目,提供金融贷款支持500余万元,以实的举措帮助破解返乡人才创业就业难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