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雁阵工程 夯实乡村治理人才基础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0-25

  今年以来,平罗县以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为契机,紧扣“育头雁、强群雁、引归雁”思路,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雁阵工程,不断夯实乡村治理人才基础。

  育头雁,发挥乡村干部引领作用。突出“选”在前,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计划”,摸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91名,落实后备干部“墩苗”行动,以“四定一跟”为抓手,助推成长成才,从中选配村“两委”缺额职数53个。紧盯“育”在先,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132名乡村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老乡镇”、“老支书”结成帮带对子,实行一对一“伴飞”模式,帮助乡村干部快速成长。抓好“用”得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聚焦“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群众反映怎么样、矛盾问题有没有”五个方面,对144个村进行全覆盖回访调研,调整撤换不胜任村干部11名,推动乡村“领头雁”队伍有效衔接、高效运转。

  强群雁,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乡村治理实践,深入推进“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设置网格党小组411个、党员中心户1131户。建立起以网格党小组分片管理、党员中心户入户联系为内容的乡村治理模式,党员中心户每月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提交由网格党小组研究。一般性事件网格党小组组长直接认领落实,重要事件提交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委会实施。解决群众身边小困难722个,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引归雁,发挥在外人才助力作用。建立在外人才联系机制,邀请在外创业致富能人、退休干部等在外人才80余人开展“回乡行”活动,增强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架起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奉献家乡的“连心桥”。推进青年人才“磁石联盟”,梳理在外人才信息,将乡村科技能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473人纳入在外人才库。推动177名在外人才返乡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其中148名在外人才已经返乡创业就业和回村任职,激活村级发展“一池春水”。(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