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激活“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9-30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新时代新征程下,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振兴,平罗县始终把推动人才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立乡村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着力激活“人才引擎”,为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党建引领,下好引才“先手棋”。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在外人才“归鸿计划”,分级建立部门、乡(镇)、村(社区)联系在外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在外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纳入在外人才库473名,其中有返乡发展意愿的177名,通过积极对接招聘企业、提供创业政策信息,已有148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和回乡任职。全方位挖掘引进高校、科研院所自然人特派员111人,解决农业生产问题1000余项。依托2022年地膜污染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庙庙湖村沙漠瓜菜产业园区科技合作项目等农业产业项目,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及高水平专家团队120个,进一步拓宽农业人才“智”力储备。

  用心搭建平台,构建用才“主阵地”。打造人才发展平台,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通过实施“党建+产业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发挥13个乡镇党委和144个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返乡创业启动支持和产业项目发展扶持,帮助返乡创业人才、本土人才破解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政府牵头、企业支持、高校对接的人才共建模式,引导乡镇与高校、企业合作建立5G未来牧场创新实践基地,支撑40余名关键技术人才在产学研融合中创新创造创业。积极邀请创业致富能人、退休干部等300余名在外人才开展“回乡行”活动,增强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架起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奉献家乡的“连心桥”。

  优化服务保障,改进留才“生态圈”。依托乡民生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对返乡创业人才发展所需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围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200余人。开设《鸿雁传书》专栏12期,加大对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创业兴业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全县有23人获得高素质农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强化载体建设,加强乡村两级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各类活动场所的建设,认真做好“拴心留人”各项服务工作,为广大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平罗县委组织部 牛强)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