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能人”返乡 激活“归雁经济”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9-29

  “通过把牛粪投食给蚯蚓,产生蚯蚓粪,以此作为有机肥,返施到地里,就达到了循环再利用效果……”阳光下的农田里,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张阳向村民们介绍着自己的产业。

  今年4月,张阳在在外人才归鸿计划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感召和支持下,大胆投资53万元,租了七十多亩地,铺管、拉电、引水,购买蚯蚓种苗、牛粪、机械等,注册成立了宁夏森格农业专业发展合作社,开始大规模养殖蚯蚓,建起了一条“粪便废弃物——蚯蚓养殖——农业种植”的循环产业链条。

  “我要把自己的产业介绍给村里的村民,给他们树立好标杆,让他们看到我的收益,带领村民们通过蚯蚓养殖增收致富。”张阳信心满满地说。

  在返乡创业的道路上,张阳并不孤独。2022年,宁疆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徐凤国毅然决然投入到“返乡”大军里,回到生养他的家乡崇岗镇。目前,他已与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暖泉村达成协议,流转680亩山坡集体荒地种植酿酒葡萄。

  “我是土生土长的崇岗人,常年在新疆等地从事煤炭生意。近几年,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政府也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我就想乘着政策东风,追一下葡萄种植的‘紫色梦’。”徐凤国说。

  2022年,平罗县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深入开展在外人才普查行动,摸清乡村在外人才底数、回乡发展意愿,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纳入在外人才473人,为精准引才、育才提供支撑。全面推行“部门+企业+人才专干”的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不断加强与在外人才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鼓励和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建设家乡。截至目前,已吸引148人回乡就业创业。同时,通过实施“党建+产业人才”引育计划,优化政务大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职能,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事务代办、政策落实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增强返乡创业启动支持。

  “下一步,县委人才办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合人社、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对返乡创业者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在外人才“归鸿计划”落实力度,积极提供创业项目政策扶持和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在外高校毕业生、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等人才返乡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社会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平罗县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道。(平罗县委组织部 朱浩田)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