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围绕“四个维度”打造人才矩阵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4-12

  平罗县坚持“四个尊重”,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围绕把握“高度”、增加“深度”、拓展“宽度”、提升“温度”打造爱国奉献的人才矩阵,为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把握“高度”,注重人才政治引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建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制度等,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部门+企业+人才专干”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规定每个乡镇、部门至少配备1名“人才专干”,建立1小时回应、1日内对接、1周内答复解决的“三个一”快速反应机制,在紧缺人才需求征集、人才政策申请、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人才政策落地、经费投入、队伍建设、项目推进、环境优化等列入巡察和各级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内容,建立年度重点人才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季度督查考评、半年调研考评、年终述职考评等方式,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提升落实质量。

  增加“深度”,丰富人才培养模式。一是结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校企高层次人才互聘机制,促进辖区重点企业与区内外院校开展高层次人才互聘活动,推动人才共享和产教融合。加大企业与区内外院校合作力度,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或生产性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二是靶向培育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采取校企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重点企业与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平罗职业教育中心等院校联合举办订单班、冠名班,为企业精准培养输送急需紧缺技能技术人才。三是精准赋能企业管理人才,围绕“六新”产业发展,充分运用红培学院等教育平台,分层分批对“六新”产业重点企业经营管理和科技创新人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政策领悟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拓展“宽度”,聚集各类优秀人才。一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深化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招聘制度,鼓励公立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自主公开招聘本单位所需高层次专业人才,争取年内全职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不少于50名。二是突出智力人才汇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建设科研创新平台扶持力度,优化科技服务方式,开展技术与人才需求征集工作,通过“线上发布”“线下对接”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和柔性引才桥梁,年内争取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专家团队不少于15个。三是抓实基础人才储备,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鼓励人社就业部门联合企业与区内外大中专院校实行校企合作,采取走出去对接洽谈、校园招聘,请进来实践实习、参观见学等方式,加大与区内外大中专院校合作力度。

  提升“温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完善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或专家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重大决策意见征询、帮困解难等活动,分级分批开展高层次人才国情区情市情县情研修培训,引导和激励广大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强化医疗守护,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扎实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分层分批开展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健康管理咨询、就诊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分批次做好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三是强化教育爱护,开展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加大对中考高考成绩优异教师人才的奖励力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教育服务。四是强化住房保护,制定《平罗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平罗县高层次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室内外装饰装修改造项目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筹集人才共有产权房或人才公寓,建立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绿色通道,确保来平就业的人才安有所居、住有保障。(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