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促“归鸿返巢” 助乡村振兴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4-08

  2022年,平罗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力促高端人才回乡、年轻干部回乡、创业能人回乡、工商资本回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建机制,搭平台,加强在外人才联络沟通。实施在外人才普查行动。各乡镇、各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流动党员等多种力量对在外人才信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形成在外人才信息库,为精准引才育才提供支撑。建立在外人才联系制度。探索建立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在外人才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联系在外人才,全面了解人才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为人才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搭建在外人才回引平台。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建立在外人才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有关政策、家乡动态、招聘信息等,积极宣传家乡新貌,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利用在外人才返乡的机会开展“回乡行”活动,通过召开在外人才茶话会,充分展示家乡发展成果,引导在外人才贡献力量、服务家乡。

  重引领,抓培育,畅通人才回乡发展渠道。实施“党建+产业人才”引育计划。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业,全面构建“党员+人才+农户”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带动青年人才、返乡人才扎根农村,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从用地、贷款、股权分配等多方面提供“一揽子”扶持政策,把返乡人才培育成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致富能手,引领乡村发展。培育乡村建设发展顾问团。对服务家乡意愿强烈、暂时不能回乡创业的在外优秀人才,采取聘任县、乡、村三级乡村建设发展顾问的形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人脉优势、资源优势,为乡村建设发展提供规划建设、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决策咨询等服务。

  强政策,优服务,营造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氛围。落实土地金融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和优秀乡村创客,在农村建设用地审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优先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乡村人才涉农项目,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及农业设施使用权、农机具所有权等产权抵押贷款方式,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强化创业公共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我县创业孵化基地平台作用,完成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不断优化政务大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职能,为人才落户、配偶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加大返乡创业典型宣传。及时选树一批服务家乡发展的优秀典型,依托电视、网络等各类宣传平台和巡回宣讲、专题讲座等各种宣传形式,讲述返乡人才干事创业先进经验,分享创业思路,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形成返乡创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平罗县委组织部 朱浩田)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