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人才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走上“富路子”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6-12

  近年来,平罗县把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和鼓励本土人才回家乡创业就业作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界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农业专家、特派员”让村民有了“金点子”

  选派专家和农技人员进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为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提供技术承包、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形式的增值服务。实施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行动。头闸镇立新村养牛大户马华祥,在农业专家景维东的指导下,养殖场疫病防控逐步规范,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效益逐年增加。灵沙乡连续三年邀请景维东为脱贫攻坚项目芦花鸡养殖做技术指导,从种苗引进、育雏达标,再到养殖户手中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他都提供详实的技术指导,为养殖的各个环节出谋划策。截至目前,选派的209名专家和农业专技人员,已为全县634家新型经营主提供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增值服务,解决农业技术问题1000余项。

  “回归雁”让村民走上“富路子”

  “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我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作为黄渠桥镇万家营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裴玉宝高兴地说道。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个能吃苦、够勤快、“脑瓜子”灵活的好后生。2009年,他回家乡创业,经营小型挖掘机。他到处找项目,揽工程,慢慢地钱袋子鼓起来了,为了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多次动员闲置在家的劳动力和他一起创业,帮他们联系业务,每年累计输出劳动力30人左右,增收40多万元。平罗县不断加强“回归雁”的扶持力度,结合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把更多有能力的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形成了以魏剑云、徐志强、马晓云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典型,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土专家、田秀才”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在姚伏镇沙渠村有一位人人称赞的“土专家”王永虎,他承包土地50亩,种植各种蔬菜,先后繁育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各类蔬菜650余万株,通过他的带动和技术支持,解决了周边30户农户的就业问题,使每户增加了2万余元的经济收入。他牵头成立了平罗县巨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新技术,开拓新市场,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和产品销售等服务,调动了周边100多户群众的积极性,解决了群众种植技术问题,使蔬菜品质得到提升,群众收入得到增加。通过实施人才项目、创建农民田间学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平罗县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作用,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