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19-11-05

  近年来,平罗县牢牢抓住“教育”关键和“人才”核心,针对教师“引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突出问题,强化教师“引、育、管、用”,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教师招聘、交流、培训、校长聘用等方面牵头总抓,全力做好教育工作。先后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年-2020年)实施办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从教师入口、管理使用、待遇保障、师德师风教育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支撑作用。

  二是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道德修养。完善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教师、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机制,每年评选表彰200名左右。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将教师的工作作风、师德表现、教学质量作为重要内容,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紧密结合。定期开展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的师德评议活动,健全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是做好教育培训,打造教育人才“种子团队”。制定出台《平罗县教体系统“三名”工程三年行动(2018-2020)》,遴选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对象68名,建设一支“懂教学、会管理、教学有方、育人有策”的“种子团队”,辐射带动全县教师队伍整体上台阶。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名师结对”和骨干教师“传、帮、带”,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培育力度,按照“一年合格,二年成型,三年称职”的阶段目标,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才。

  四是创新管理机制,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步伐。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每年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本着“择优聘用、宁缺毋滥”的原则,逐年补充教师,把师范类院校毕业、真正热衷于教育事业的专业人才选拔到教师队伍中。采取1+1的方式实施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每学年选派50-60名县城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轮岗交流,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选派教师的20%。农村学校选派相应数量的农村教师到县城任教,通过双向轮岗交流,充分发挥县城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教学教研能力。截止目前,全县交流轮岗教师800余人次。

  (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