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着力培育平罗头闸镇发展“新力量”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19-11-05

  今年来,平罗县头闸镇通过构筑“四个一”推进落实机制,全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不断凝聚乡镇组织力量、群众力量和产业力量,培育壮大带头人队伍,积极用好用活带头人,有效激发了镇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高标准选拔,建立一支过硬队伍。按照“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优、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标准,采取走访“摸”、群众“推”、座谈“找”、报名“荐”等方式,重新从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行业选拔致富带头人;从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高标准建立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和村致富带头人库。实施“能人回引”行动,组织各村全面摸排本村在外工作、务工能人信息,建立能人台账,全面掌握全村能人情况;积极与外出能人日常联络互动,村干部一对一联系能人,并通过积极对接、谈心谈话、关怀帮助等方式,打好“乡情牌”,引导能人回乡创业,发展为致富带头人。目前,全镇已建立了一支由38名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和83名致富带头人组成的过硬带头人队伍,培育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29个,累计流转土地17480亩。

  组合式扶持,构筑一套帮扶模式。坚持对有思路、有干劲、有热情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安排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职务进行锻炼,目前共有23名村后备力量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一人一档”建立致富带头人信息库,量身定做发展计划,帮助致富带头人找准发展方向。多途径帮助致富带头人发展创业,通过政策支持、帮助对接银行等有关部门、帮助申报各类项目、给予部分支持资金等组合扶持方式,扶持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2019年,头闸镇累计为致富带头人办理三权抵押贷款721笔3136.51万元。在镇党委的联系支持下,宁夏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1100余平米电商创业示范基地,主要从事八宝茶、代餐粉、调味品、水果干制品的研制、生产、包装和销售。

  精细化培育,探索一种成长机制。坚持把带头人培育作为镇村重点工作。镇党委通过组织“带头人”队伍参加各类观摩,前往其他乡镇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不断提升两个“带头人”思想认识,2019年共组织观摩学习5次115人次。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群众大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群众集聚时机,邀请致富带头人讲授致富经验,组织观看致富增收电教片,带着党员群众观摩其它乡镇产业发展示范点,开阔党员群众和带头人思维和眼界。同时,积极建立“两个带头人”转化提升机制,择优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确定积极分子,逐步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村党组织带头人。通过培育引导,5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5名致富带头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实现了“两个带头人”队伍有机融合。

  融合式发展,凝聚一股发展力量。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发展联盟,积极将村级产业和能人事业有机结合,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村级产业、带头人收入不断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沈学智积极争取自治区农科院园地联建项目,建设了200亩小麦早熟新品种及小麦匀播技术示范园区,60亩玉米新品种示范园区,以点带面,强化了头闸村植种产业优势,增加周边群众收入。党员致富带头人朱登平与自治区农科院联建300亩玉米新品种籽粒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带动了全村粮食稳定增产,实现了个人增收。同时,坚持在每个村培育2至3名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和不同类型的“能人”,让他们指导群众致富,带动群众增收,真正成为带富标兵,形成“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机制。

  (平罗县头闸镇 金鹏)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