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聚焦“四个靶心”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6-08

  今年以来,平罗县把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补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聚焦“四个靶心”,扎实推进整顿提升。

  聚焦“问题靶心”找病灶。推进评星定级锻体消弱行动,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动态调整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将5个降星及三星级以下和6个村集体经济收益不高的村党组织列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针对软弱涣散村具体情形,“一村一策”靶向建立整顿清单,逐村分析研判,建立整顿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全县11个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累计查摆问题33条,细化整顿措施68条,做到台账清、底数明,力争消除三星级以下村党组织。

  聚焦“责任靶心”传压力。印发《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的通知》,严格遵照“四个一”整顿要求,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个县直部门结对、1名第一书记帮扶。明确整顿措施和工作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县级领导要强化联村责任,定期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帮扶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包联村充分支持,每个部门年内争取各类扶持资金不少于5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不少于1个,开展党组织联建活动2次以上;乡镇党委、村党组织是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的主体,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整顿,统筹整顿工作。

  聚焦“整改靶心”下猛药。聚焦“头雁”软、发展弱、信访多等突出问题,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施“百名带头人提升”行动,每季度举办1次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带领村党组织书记赴成都、沙坡头等地培训,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帮助村干部开拓思维、理清思路。引导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基层党组织依托本村资源和市场需求理清发展思路,用足用活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积极培育主导产业。

  聚焦“结果靶心”固疗效。严格落实问题不解决、关系不脱钩,整顿不达标、帮扶不摘帽的责任制,进行滚动整顿,扎实抓好集中整顿后续工作,对去年已完成整顿的10个村党组织开展“大回访、大调研”活动,集中深入一线调研问题解决情况,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同时县委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防止整顿工作一阵风、走过场,对整顿达不到要求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丽)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