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罗聚英才”⑤┃裴卓强 深耕育种创佳绩 科技兴农向未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6-08

  引言:近年来,全县各领域人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平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展现全县各领域人才在岗位建功的风采,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人才接续奋斗,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才来平创新创业,“罗聚英才”人才专栏将持续对优秀人才代表先进事迹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个人简介:裴卓强,中共党员,正高级农艺师,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21年获得宁夏创新达人、年度科普人物、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享受石嘴山市政府特殊津贴、认定自治区D类人才。

  潜心育种,躬身为农,推动种业发展。裴卓强是一个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农业专家,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积极投身种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走“育繁推”一体化之路。面对国际种业巨头的挑战,他将全部精力放在制种技术研究上,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育种联合攻关、种子质量认证和自治区冷凉蔬菜良繁基地建设等项目,共创制优质种植资源1万余份,培育出70余个新品种并推广至27个国家,农产品出口排名全国86位。同时,他编写宁夏地方标准6项,推广制种技术15项,在宁夏、海南、甘肃、新疆发展制种基地3万亩,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直接带动5200户进行种子繁育,亩产值达到2万元以上,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龙头产业,引领平罗县蔬菜种子产业发展。

  开拓创新,屡获佳绩,勇攀科研高峰。裴卓强热爱钻研,勤于思考,始终奋战在农业一线,坚持农业科技自强自立,全身心地投入科技创新、良种选育与推广,先后取得国家专利3项,申请待批专利27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同时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出版专业著作1部。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龙头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夏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自主创新标杆企业、质量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其研发团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还积极推动平罗种子小镇、“平罗种子”共用品牌建设,并连续6年承办宁夏种博会,致力将“制种大县”打造为“种业强县”,以科技赋能助推乡村种业振兴。

  以产聚才,双向赋能,深化产才融合。为更好地集聚人才,在各级引才政策的推动下,裴卓强利用自身专长、依托企业优势,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专家18人组成技术顾问团队,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扩大聚才引智“朋友圈”,以专业需求为导向,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借助平台作用全职引进专业研发团队38人,培养技术骨干16人,通过与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专业技术合作,引进、转化科技成果37项,有效提升了技术成果转化率,充分发挥种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相融互促的作用,为实现平罗县高质量发展制种产业汇聚更多的才智和力量。

  “执着梦想、合作创新、奉献种业、强国富民”,裴卓强秉承着这一理念,坚定着种业强国信念,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用实际行动继续为平罗县种业发展贡献着科技力量。(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曙昊)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