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羔羊唱响增收曲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6-08

  每月逢3、6、9日,是红色古镇黄渠桥商品交易集日,畜禽交易区人头攒动,牛羊成群。联丰村脱贫户喜笑珍的小型客货车里满满的羔羊一售而空,准备收起“绿色二维码”回家再拉一车。

  喜笑珍是从宁夏南部山区移民到平罗县黄渠桥镇联丰村的插花移民,我驻村第一天入户走访村里五位脱贫户时,与他相识。老喜家庭成员多,收入来源靠种植小麦、玉米,圈里七八只肉羊和一个孩子外出务工。类似老喜这样过日子的村民不乏其人。

  2021年7月,我来到黄渠桥镇联丰村,开启了两年的驻村生活。联丰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村民利用作物秸秆饲养牛、羊,闲暇时间外出务工,这是他们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这是我入村后思考的问题。

  村里2020年依托扶贫项目建成一个小型肉羊养殖场,但农户入园养殖率低。针对这个现状,我同村支部书记杨瑞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寻找解决提高入园率的办法。

  农户入园养殖,饲草是大事。我们村相对偏僻,每年夏秋小麦、玉米收割季节,本村没有从事机械收割作业农户,外村收割机进来晚。晴天自产饲草被外乡养殖场提前收走,雨天农户饲草水里打漂。大家对此都很关心,眼神中也露出期盼,希望有什么“金点子”出现。

  记得刚到村时,有一天我去村里一家小卖部买方便面,屋里几位年近半百的汉子在说搂草机、灭茬机打捆的玉米秸秆喂牛羊既经济又实惠。瞬间,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村里置办这些农机具,一方面便于农户收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便于养殖户蓄草,解决饲草成本高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情急之下,我便与杨书记商议,杨书记说2020年也有这个想法,可总担心机械操作人员、机械使用、向村民收费等因素不好处理,迟迟没有提上议程。管理是问题,可管好了不就是解决了群众的问题了吗?

  2021年9月,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里投资30余万元,购买了3台农用拖拉机,配套机耕、搂草、灭茬等辅助设备,既为全村小麦、玉米收割秸秆提供了环保处理,也为养殖户饲草供给降低了成本。当年,养殖场入园养殖户达到24户,净增肉羊2800余只,带动村民小群多户养殖户150余户,补栏肉羊5600余只,村民年人均增收260余元。脱贫户马克林是电焊工,一人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也能吃饱肚子,可看到一起移民来的几户家家日子都比自己富足,他也坐不住了,利用无息贷款购买了30只羔羊,让照顾家的媳妇养起了湖羊,把政府助建闲置了近两年的羊圈利用起来。

  群众养羊的势头日趋高涨,但苦于许多新手对羊的管理仅停留在传统养殖水平,提高饲养管理技术迫在眉睫。2021年11月,我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动物检疫检验所专业人员,举办了联丰村第一届肉羊养殖场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村民116人。第二年,又举办了一次培训。农民掌握了湖羊等不同品种羊的生长习性及喂养、繁殖环节管理要领,母羊产羔率达95%以上,肉羊出栏时间缩短了15至20天。我向县科技局申报农村养殖园科补项目,获科补资金2万元;还申报获得了平罗县黄渠桥羊羔肉地理品牌饲养基地。

  养殖基地带动小群多户饲养肉羊,为联丰村2169名村民增加收入找到了路径。村里养殖户增加的同时也给周边环境带来压力。在全市开展部门、企业包扶行政村“双包双联”活动中,我和村党支部书记把村里的工作思路汇报给包扶部门、企业,邀请他们到村里考察,借力发力,争取到联丰村一、四、五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获得项目资金118万元,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物资8万元,建成集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为一体的宜居村落。

  每当夜幕降临,垂柳依依、碧树成荫,村落灯火通明,村民给牛羊加料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探路,小游园里村民欢声笑语声不绝于耳……(平罗县委组织部 王瑞苗)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