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四个聚焦”推动驻村帮扶提质增效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2-10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精准选人、因村派人,突出“四个聚焦”方向路径,创新开展驻村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激励驻村干部创先争优,塑造了一批“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驻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聚焦建强村党组织“下功夫”。坚持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夯基础上持续用力,聚焦“一抓两整”示范创建工作,宝丰镇渠羊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汉忠坚持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入手,深入摸排,选配退役军人党员丁超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配齐缺额村干部2名,建立交心交流促融合、组织生活规范促融合、完善阵地促融合“三融合”工作法,落实班子“日碰头、周总结、月交心”制度,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开展“我与党旗合影”“党员带头建设家乡”等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集中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突显。

  聚焦推进强村富民“出实招”。实施集体经济创收攻坚行动,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红崖子乡红翔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刚因地制宜,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修订完善红翔新村产业发展、创新就业等规划,新建节能日光温室22座,率先垂范承包种植大棚2座,带动群众开展沙漠瓜菜种植;大胆推广钢葱种植,成功注册“宁北钢葱”品牌商标,着力打造“全区最大葱育苗基地”,有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升治理水平“谋办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创建工作,聚焦强基、雁阵、善治、暖心“四大工程”,通伏乡通城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立军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村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作用,培养致富带头人22名,引导本村退役军人、党员中心户、产业示范户3名参与羊肚菌种植,疫情期间组建暖心党小组带头示范送药上门、党员冬季轮训期间送学上门12户、开展慰问20余人次,多层次多方面提高村民参与度,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聚焦为民办事服务“解民忧”。践行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姚伏镇大兴墩村驻村第一书记昝树诚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村民生活环境大幅度提升;对村内5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内的村民进行了妥善安置;为解决群众灌水难问题,争取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85万元,砌护支渠2.64公里、发动群众共同修整田间沟渠122条总长62公里,完善灌排水利设施,改善了农业种植条件,提高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曌梅)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