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小菌菇”撑开群众“致富伞”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1-05

  走进宝丰镇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的种植大棚明亮整洁,棚内一垛垛食用菌包整齐码放,村书记刘毅正指挥叉车来回搬运菌棒,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带领村民采摘新长出来的蘑菇……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蘑菇的清香,一朵朵菌菇如雨后春笋般摇摇晃晃地探出脑袋,小小菌菇为村民们撑起了“致富伞”。  

  2022年,宝丰村党支部依托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 411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85亩,高标准新材料温室大棚64座,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新材料菌菇种植大棚22座,冷藏保鲜库、分拣车间、烘干车间各1栋,并配套建设了园区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

  “村党支部种植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党支部带头示范种植,让村干部和村民掌握种植技术,后面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最终建立租棚有收益、参股有分红、务工有酬劳、特困有补助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共同致富”村党组织书记刘毅边忙碌边说着。

  “来产业园上班,钱也挣了,技术也学了,挺好的。”在菌菇基地务工的村民马惠萍开心地说道。宝丰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目前已带动150余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让闲散劳动力成为“上班族”,实现上班顾家两不误。宝丰村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3万元,真正实现了企业增效、产业增速、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把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全面强化县镇(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强村”攻坚行动,实现全县所有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覆盖,通过村党支部引领、村干部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发展壮大致富产业,以“大党建”拉动农业马车“大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益突破6000万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曌梅)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