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三强化”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1-08

  近年来,平罗县以村部建设、队伍培育、经费保障为突破口,坚持把红色阵地建在基层、头雁队伍育在基层、真金白银用在基层,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处议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村部建设,确保村党组织有处议事。坚持“统一规范、功能齐全、整洁美观、方便实用”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41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和维修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2个,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统一安装“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规范设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固定标语,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规范标识。开展“一村一阵地”创建活动,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公共服务事项代办点、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费用代缴、民政优抚等各类服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和小微游园等场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和文体娱乐等活动,真正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党群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

  强化队伍培育,确保村党组织有人干事。突出“选”在前,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91名,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墩苗行动”,53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推进青年人才“磁石联盟”,以乡情感召37名在外人才回村任职,不断壮大村级后备干部力量。紧盯“育”在先,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132名年轻干部和10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老乡镇”、“老支书”结成帮带对子,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对取得学历的142名村干部全额补助47.33万元,有效破解村干部整体学历层次低、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抓好“用”得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调整撤换不胜任村干部11名,推动乡村“头雁”队伍高效运转。建立村级党务工作者津贴制度,发放工作津贴34.56万元,彰显组织关怀,有效提升村级党务工作者干事热情。

  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村党组织有钱办事。按照每村每年不低于6万元,重点移民村11万元的标准及时足额拨付村级办公经费,整合自治区、市、县三级乡村治理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450万元,进一步强化基层保障,增强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奖补资金激励效用,按照以奖代补、大干大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的原则,奖励党建工作规范、特色亮点突出、群众口碑过硬的四星级、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12.7万元,补助工作机制新、作用发挥好、辐射作用强的6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12万元。坚持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强村富民“源头活水”,累计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26个,覆盖率达86.81%,2021年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110个,50万元以上的16个,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00万元,推动弱村提质、强村更强。(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