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问题”导向让驻村更“助村”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0-11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把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围着群众转、帮着群众想、带着群众干。

  明确职责,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项目,重点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相关内容进行全员培训10余次。细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类21项考评指标,由各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实际确定年度目标清单,力求驻村工作目标清、责任明、措施实。在平罗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的驻村故事”专栏,宣传30名工作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对标找差距、看齐促提升、争优当示范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县驻村工作全面提升。

  建章立制,解决“如何管”的问题。明确县级随时督、乡镇日常管、派出单位经常访三级管理体系,不断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力度。结合全县农村党建“互观互检”机制,以日常督查、专题观摩、定期评比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检验驻村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成效。乡镇党委严格落实请销假、月度考勤、季度考评等制度,每月听取一次驻村工作汇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明晰目标任务,推动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派出单位指挥部、协调部、保障部作用,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积极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切实发挥“一人驻村,集体帮扶”的作用,帮助村党组织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9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1400多起。

  保障激励,解决“努力干”的问题。坚持严管厚爱,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各乡镇落实“1个驻村工作队一间专门办公室,1名第一书记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工作,不断强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高效办公、为民服务的基础支撑。保留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原职务职级、岗位等级,继续享受原单位各项待遇,将伙食补助、交通补助、乡镇工作补贴、通讯补贴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有底气、有条件开展工作。突出正向激励,将驻村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自2021年选派以来8人被提拔使用、晋升职员等级33人,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科学用人,解决“干得好”的问题。按照先定村、后定人原则,将全县分为全区移民安置村(社区)、软弱涣散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和其他村四个类型,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将熟悉党建工作、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派到软弱涣散村;作风硬朗、善于处理复杂难题的干部选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的村;有经济头脑、善于创新创业的干部选派到产业发展落后的村。及时调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7名,确保驻村工作压茬推进、力度不减。开展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年初亮目标、晒措施,年中赛进度、比差距,年底评成效、促提升,累计争取落地项目212个,落实资金8001万元,培育种养大户600余家,全面提升驻村干部履职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平罗县委组织部 王瑞苗)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