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扎实推动驻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4-11

  为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工作力量,平罗县统筹各类资源,区、市、县共选派16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工作,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围着群众转、帮着群众想、带着群众干,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全面建强村党组织。牢记“书记”抓党建首要职责,突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为抓手,在抓实星级党组织创建、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强化后备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达到133个,占比超过92.36%,超前完成了示范县乡创建工作;全县共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21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985名,储备后备力量591名,通伏乡新丰村“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师徒结对帮带基地得到自治区、市党委组织部一致好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竞相争流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持续推进强村富民。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为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题,结合“四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政策资源,争取落地项目81个,落实资金2265万元,帮助村集体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活力。红崖子乡红翔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刚积极争取水利厅防汛项目资金1200万元、绿化灌溉系统项目资金200万元、养殖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2021年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3.5万元、集体经济收益达到727.7万元,分别增长25.6%、28.2%。

  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己任,抓紧抓实“乡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设置网格党小组589个、党员中心户1523个,选优配强网格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一长一户”,深入推进“四必到、四必访”,积极推广“积分银行”“红黄榜”“黑名单”等有效做法,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抓实为民办事服务。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村队走访、掌握村情民意,积极对接自治区、市、县相关部门,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解决了灵沙乡东润村沟渠砌护、宝丰镇陆渠村道路硬化、曙光村西红柿销售以及特殊困难群众冬季供暖等各类民生实事1276件,用实际行动解了民忧、抒了民困、暖了民心。(平罗县委组织部  蔡京豆)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