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我的选调时光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0-30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顺应时代的潮流,走出象牙塔,义无反顾地走进基层。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有他们年轻的身影。他们传播时代理念,做科技先锋,讲奉献、搞服务、谋发展、促振兴。他们是八零后、九零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选调生”。他们用基层成长的感悟汇聚成了点点滴滴的“选调时光”。

  2017年9月,通过宁夏选调生招考,我回到了我的家乡——石嘴山。在黄渠桥镇短暂实习半年后,我来到了“偏远”的庙庙湖村,并在此开启了我枯燥而充实的驻村扶贫之旅。

  第一年——妄想逃离。庙庙湖村,地处毛乌素沙漠,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导致年龄结构比例严重失调的地方。未来就要在这个地方展开人生的新篇章,这对于当时23岁曾客学江浙、喜吴越繁庶的我,不亚于一场自我革命。

  犹记的在刚上班不久的一次培训实践活动中,活动内容围绕拆除农户简易厕所开展,在连续拆除十余座土厕所后,巨大的落差感令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来自西吉县的1413户7211名移民群众操着浓重的固原口音,交流吃力到让我不知所措;顿顿土豆的寡淡伙食,让人有一种看一眼便饱三分的生理错觉;入户摸底、对接六十多个帮扶单位、产业验收、脱贫退出、迎检汇报等一系列繁杂的工作更是在操劳着我的筋骨、磨砺着我的心性。这一年中许多次夜深人静之际,我坐在村部门口的台阶上看着点点星光,心中质疑着自己的选择。

  无疑,在质疑中适应和坚持是煎熬的,好在,一件普通的事恰如其缝地改变了我的消极心态。2018年秋天的一个傍晚,我对接的一个贫困户,70岁的留守老人李奶奶(化名),气喘吁吁地找到我,说“小唐,我的房产证不见了。”在找寻无果后,只好办理房产证挂失。我带着李奶奶到镇国土所开了证明和介绍信,又分别到县自然资源局和石嘴山日报社帮李奶奶办了房产证挂失,几经周折,终于帮助李奶奶把房产证补办了下来。此事对于我,不过是履行工作职责中的举手之劳,但李奶奶却把它看做一件天大的事,常常念起。这年冬天,身患严重肺气肿的王奶奶发病引发了心脏病,我和同事驱车将她送到县医院检查治疗,出院后又帮她办理了大病医保报销。自此后,李奶奶对我如同对孙子一般亲切关心,记忆力严重退化的王奶奶,竟然默默记下了我的电话号码,时常打电话给我嘘寒问暖,甚至有几次要把自己的房子名字写成我。这让我十分感动而羞愧,我无数次自省,驻村扶贫工作是什么,扶贫干部的价值在哪里?夸夸之言、赫赫之思在这个社会中随处可见,难得的是平凡而朴实的“为人民服务”之行动——我决心扎根于此践行之。

  第二年——充实成长。通过第一年的磨砺,我的心态沉淀许多,干起工作来从容了许多,从最初的靠领导同事“搀扶走路”到自己可以“独立行走”,同时对“三农”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2019年冬天,我帮助了厌学少年小马(化名)重返学堂,过程一波三折,最终联系镇文化站将他安置到了平罗县职教中心去学习汽修。我想,群众工作就是要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而又问题百出的“李奶奶”和“小马”们,扶贫干部要做的就是真心实意做好人民的“好孙子”、“好大哥”。有了这个初衷,我的工作开始变得轻松愉快并充满意义起来,跟农户无障碍沟通,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每一次任务每一件具体的“麻烦事”都让我收获满满,同时也与群众结下了浓厚感情,让我在庙庙湖的日子不再孤独怅惘。

  第三年——勇于担当。三年间我成熟了,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使命感、责任感成为了我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这一年是疫情突发的一年,在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我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期间吃住在村三十余天,连续五十余天无休。这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四查四补”工作全面铺开之时,我一人承担对口包110户移民群众的工作任务居全镇最高。这一年的我作为扶贫三年的“老人”积极向新的扶贫血液传授经验。这一年的我在扶贫一线上勇于担当。

  几个月前B站一则视频《后浪》火爆了互联网。其中一段这样说,“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李大钊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我想,奋斗之于青年,首要的就是明责任而守初心,当太平世,执意而求己道。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个“三年”,于我而言,驻村扶贫的“三年”刻骨铭心。不是所有树都能像胡杨一样长在戈壁滩上;不是所有人都能来驻村扶贫,而我有幸来了。这就是我的“己道”。(作者:唐文强)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