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多点发力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7-09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以构建“四联四化”机制为重点,在推进全面覆盖,突出共驻共建,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鼓实劲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全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全面覆盖为切入点,扩大城市基层党建张力

  把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覆盖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首要条件,切实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进组织全覆盖。构建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为依托,将区域内各类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纳入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各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推进网格全覆盖。坚持推进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合一,初步构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体系,形成了广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网络和协调处理体系,拓展了社区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发挥。推进服务全覆盖。落实网格员“五必”工作法,实行社区干部错时上下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为居民提供无假日、全天候服务。

  以共建共享为突破点,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合力

  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把社区、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统筹起来,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组织共建。深入推进“联合党委”,全县25个社区党组织与125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区域党建工作。党员共管。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2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由社区每季度对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打分,作为各部门年底党建考核、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社区 “吹哨”,部门“报到”的共建共享局面。资源共享。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整合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组织资金、项目、人才等服务资源,把服务“打包捆绑”送到居民手中,形成了社区牵头、部门联动、党群共建、整体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健全机制为着力点,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动力

  完善保障机制。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按照每个社区每年12万元基本运转经费,5万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提高社区工作者补贴,把社区工作者补贴与星级评定相挂钩,最高补贴每月5050元,最低4050元,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完善服务机制。坚持以社区党支部与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为抓手,按照“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原则,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1300余件。完善考评机制。把城市党建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坚持年初专题部署、年中会议推进、年底考核验收机制,采取项目清单制开展党建工作,把督促指导、跟踪问效、严格考核贯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形成从严从实、常抓长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