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党建引领 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9-24

  近年来,平罗县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在强产业、优环境、保障民生方面,建强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支持产业特色鲜明的村集体、合作社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通过党支部引领,采取“村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比如,姚伏镇小店子村注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以土地入股集约经营,并与中粮米业、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签定稻米收购订单,打造平罗县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高仁乡六顷地村依托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沙漠西瓜产业,全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

  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品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长远规划宜居城镇发展蓝图,为乡村振兴打好底色。按照以点带面、全民参与、整村推进、建章立制、长效保洁的整治思路,率先在宝丰镇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模式,全面推行街长制,细化分解62条村级巷道街长责任,健全完善人居环境“十户联治”、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积分奖励、“门前三包”、党员包片联户等十项配套制度,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整治全面、保护有力的人居环境整治保护机制,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示范、志愿服务团队作战、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缔造美丽家园,留住乡愁、唤醒乡韵,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民生改善,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农村改厕、改善村容村貌的“两处理、两改造”为重点着力改善,发挥党员骨干“先锋队”作用,带头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每人包干3—5户群众,当好宣传员、联络员,在重点项目推进上树榜样、聚人心。全县建设美丽村庄14个、建设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7个,县级示范村26个;完成硬化村庄道路及巷道58.9公里,整修树池530.5公里,栽植树木53.2万株;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300户,建设公共厕所9座,实现了城乡环境面貌大改观、城乡文明程度大改善。

  (平罗县委组织部沈怡乐)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