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三管齐下”绷紧干部档案管理之弦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5-05

  近年来,平罗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深做实做细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审核和排查工作,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把好“归档关”。一是建立管档制度。制定《干部人事档案鉴别归档制度》《保密安全制度》《送交干部人事档材料归档制度》等8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做好材料收集。形成档案材料完善清单常态化机制,按照日常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形成规律,与各级党组织、材料形成部门以及干部本人形成联动机制。通过采取日常收集、集中收集和重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及时收集,补充完善,对关键性和重要性材料,直接采取电话催收和上门收取的方式进行收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及时、准确、完整。

  把好“审核关”。一是完善认定审核制度。实行“初审、复审”交叉会审制度,审核档案是否涂改造假、重要信息是否一致、重要原始依据材料信息是否完整规范等,做好缺失材料的完善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认定标准。根据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政策,逐卷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确保每个认定和判断都有据可依。三是规范调查核实程序。坚持“凡疑必查”,通过实地调查、收集佐证材料、涂改材料鉴定等方式,充分调查取证,坚决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资政作用。

  把好“排查关”。一是配强专班力量。根据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人社局、教体局密切配合,抽调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参与审核工作。二是抓严审核监督。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逐人逐卷逐页查核问题,每卷档案必须经由2人独立完成“回头看”工作,并签字确认。三是盯紧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整改范围、措施步骤和整改期限,力求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质量。(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静)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