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以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平罗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通过深入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探索离退休干部助力基层治理新路径。

  示范引领,推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按照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的思路,制定创建示范党支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压实创建责任,细化创建步骤。对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个好”标准,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开展督导,督促及时解决,持续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2022年,县自然资源局《强化党建引领主线 念好“传帮带”三字经》等3个案例获得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辐射带动作用。

  社区报到,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发放倡议书等方式,鼓励离退休干部就近到社区(村)报到,倡导老同志在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矛盾纠纷排解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探索建立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同志服务、发挥老同志作用为社区服务的“双向服务”工作新机制。2022年以来,老党员共收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0余个,各社区为离休干部提供医护服务21人次、家政服务14人次,为基层治理的落实与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结对共建,持续为基层治理注入银发力量。结对共建以来,各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积极响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助推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自然资源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县林场党支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定期组织老党员到林场做技术指导,传授修剪、嫁接操作技术知识。住建局老党员发挥在工程上的专业技术特长,开展党员在项目一线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成效“四亮行动”,及时做好广场建设、景观绿化等工作的督导检查。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协助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广大老党员大力书写“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担当。(平罗县委组织部 鲍玉鹏)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