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三举措”引好公务员队伍“源头活水”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9-08

  平罗县坚持把公务员考录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加大考录力度,完善考察机制,强化教育培养,不断提升新招录公务员整体素质,为推动平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坚持需求导向,加大考录力度。坚持规划先行。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加大公务员招考力度。利用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公务员队伍现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查找专业缺口和能力短板,协调招录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承担的重点任务提出资格条件,根据编制情况、自然减员等情况深度挖掘编制存量,按照“应招尽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招考比例,扩充公务员队伍“蓄水池”。树立基层导向。为切实保障好乡镇工作力量,提高乡镇公务员队伍素质,平罗县综合分析乡镇公务员队伍编制空缺、年龄结构、急需专业等,紧扣农业优势产业,重点向农业等专业岗位倾斜,为偏远乡镇有计划地补充专业人员。近三年来,乡镇共招录67名公务员,缓解了单位用人不足问题。突出人才引领。积极申报选调生考录计划,动员相关单位踊跃参与选调生考录工作,通过考录选调生吸引优秀人才,近三年共招录选调生28名,其中2022年录用10人,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入“源头活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干部人才支撑。

  完善考察机制,确保考准考实。明确职责分工。按照“谁招录、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抓好责任落实。考察工作由县委组织部会同招录机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和政治倾向,到考察对象所在学校、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通过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精准掌握拟录用人员的政治素质,对于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的实行“一票否决”,杜绝政治上不合格的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实施分类考察。各招录单位选派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组成考察组。原则上将考察对象分为应届毕业生、企事业单位人员、待业人员等类别,根据考察对象身份确定谈话人员范围。从考察对象的政治品质、处事原则、工作实绩等方面,明确考察要点,确保考准考实。

  健全培养机制,促进干部成长。强化教育培训。将新录用公务员纳入全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依托公务员初任培训、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公务员2100人次。充分利用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新录用公务员重走红色路线、重塑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素养,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建立帮带机制。各单位建立“师徒结对”机制,明确由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或业务尖兵为直接帮带责任人,通过言传身教,一对一、点对点地开展“传帮带”,做好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工作指导和思想指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提升工作能力。搭建成长平台。把实践锻炼作为新录用公务员成长主要渠道,结合专业背景、个人经历,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增强与群众沟通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帮助他们打基础、耐性子、强底子;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重要部门跟班学习、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培养全局观念和协调能力,提升处理具体问题本领。(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丽平)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