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升级培养管理“大礼包”打造“四事”型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0-29

  “这样的培训形式直接将培训内容搬到田间地头和重要项目一线,在实地感受中开拓眼界阅历,增长工作本领。”近日,平罗县组织年轻干部到县域重点项目、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观摩活动,将教育培训内容与观摩地点深度结合,寓教于“观”,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给参培干部。

  近年来,平罗县围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优苗选育”工程,升级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大礼包”,破解培养管理方式单一、渠道单一、内容单一、实效欠缺“三单一欠”难题,着力打造“能抗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四事”型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抓好“里子”立好“根子”

  去年,平罗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出“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信仰”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周边革命教育基地,采取年轻干部现场朗读红色家书、红色诗词,交流观摩学习感受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式、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教育培训中深刻领会革命文化精神实质,塑好“里子”。此外,县委组织部联合团县委、县妇联打造红色志愿公益服务队,定期深入街道小巷、敬老院、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志愿宣传、关爱老人等活动,在日行小善中积淀高尚道德品质,立好“根子”。

  在紧抓理想信念塑造这一“里子”工程的同时,全力打造年轻干部理论、宗旨、实践“三大课堂”教育培训品牌,探索推出多种授课形式,采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干部网络学习、学习强国APP、理论知识抢答赛、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素质能力提升班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献上学习“大餐”。截至目前,先后开办政治理论、公文写作、群众工作、实践观摩等各类培训班36场次,培训近4500人次。

  实践磨砺增长本领

  平罗县立足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明确“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破题思路,结合干部个人特点、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采取“送出去+派下去”“专项选派+轮岗锻炼”多种方式,分批次、多渠道、针对性、高质量地开展实践锻炼。

  着眼于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向上级部门输送跟班学习干部10名,下派153名干部到工信、发改、农业农村、统计等部门和乡镇历练,统一选派12名选调生任村主任助理,选派325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崇岗煤炭集中区整治、驻村扶贫、信访维稳等专项工作岗位上拉练,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年轻干部轮岗锻炼计划,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担当重任、解决问题的“硬实力”。

  严管先行厚爱帮带

  建立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培养管理年轻干部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纪律、品行作风的监督管理,并将实施情况纳入单位效能考核细则,年轻干部因违纪受到处分的直接取消单位效能考核评优资格,倒逼单位严格落实年轻干部管理举措。

  为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成长动态,及时帮带指导,平罗县探索建立“导师制”全程帮带机制,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站所负责人担任培养“导师”,结对帮带年轻干部。明确帮带“导师”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一个实际难题、安排开展一项工作调研等内容,突出点对点拓思路、手把手教方法。要求“导师”随时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动态和心理状态,适时关心关爱、激励奋进。

  正向激励加压鼓劲

  平罗县优化升级正向激励举措,坚持“考用为主、奖惩并举”的原则,制定“激励十条”。在选拔使用方面,严格落实“三个一批”举措,先后从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提拔年轻干部79名。在考核评优方面,对发挥重大作用或获得重大奖励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优秀等次并予以表彰奖励。在一线考察方面,常态化深入部门、乡镇开展分析研判、考察识别工作,对慵懒散漫、工作拖拉敷衍、不思进取的年轻干部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纪律处分。在待遇保障方面,严格落实体检、谈心谈话等关心关爱和津补贴制度,用好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向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干部倾斜,先后为25名年轻干部晋升职级、落实待遇,引导年轻干部勇担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平罗县委组织部 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