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突出精准识别全面开展村干部综合分析研判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5-29

  为着力破解村干部队伍“一大三低”难题,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前为村“两委”换届谋篇布局,平罗县扎实开展村干部分析研判工作,通过全方位研判、大力度调整、高标准储备等措施,全面建强村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

  精准分析,全方位研判

  县委组织部指导乡镇成立工作机构,精准制定村干部分析研判工作方案,明确研判内容,对全县702名村干部进行全面分析,以班子结构、运行情况、作用发挥为分析研判重点,对村干部基本信息、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目标任务完成、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个人评价、个别谈话、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党员群众民主评议、综合分析等步骤,多方面、深层次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及时召开工作组会议,梳理形成村干部分析研判报告,提交乡镇党委会议研究确定研判结果。乡镇党委紧紧围绕“一大三低”、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胜任等7种情形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建立村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备案名单。目前,研判出存在以上7种情形村干部94名。

  分类处理,大力度调整

  根据研判结果,因人施策、分类处理,按照能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三类人员情形,分别提出继续留任、靶向提升、坚决调整3种方式,对分析研判后存在7种情形的村干部进行分类处置,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针对年龄偏大但工作特别优秀的,经乡镇党委研究,可继续留任;针对能力偏低、学历偏低但工作认真负责、群众公认度高的村干部,实施学历提升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靶向精准提升;针对年龄在55岁以上、文化程度在初中级以下且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村干部和群众公认度低、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胜任等情况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确保村干部队伍结构优、能力强。

  优化选育,高标准储备

  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墩苗”行动,按照年龄、行业、学历等选苗标准,多角度选苗,重点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为村干部选用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已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77名。坚持把教育培训、跟班学习、实践锻炼贯穿于村干部选育全过程,对符合条件的村级后备力量,落实定档管理、定向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考核及跟班体验“四定一跟”培养机制,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参加党务村务体验、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村级事务,全力育好苗。建立“优胜劣汰、备用结合”的动态“间苗”机制,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动态管理,及时把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选上去、用起来,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及时调整,确保村级后备力量召之即来、用之能上。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