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激励干部种好“责任田”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20-04-17

  平罗县围绕“考什么”“怎样考”“如何用”三个关键环节,在细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细化考核指标,统一“起跑线”。坚持统筹兼顾,根据被考核单位的工作职能、基础条件、人员配置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和可比性,按照“统一标准、相似可比、公平竞争”的原则,将80个被考核单位划分为乡镇、党群、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7个组,党群部门重点考核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等,经济部门重点考核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综合管理部门重点考核社会管理创新、群众满意度等,实行分组考核,同台竞技,加大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差异化考核力度,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注重平时考核,避免“一锅烩”。改进干部“干事档案”季度考评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评价、谁了解谁赋分”的原则,由县处级领导对各单位党政正职进行测评打分,副职和一般干部由各单位进行会议测评打分,依据测评结果建立干部“干事排行榜”并对外进行公示,切实做到“考核在平时开展、问题在平时解决、成效在平时体现”。结合换届、机构改革等工作,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摸清识准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建立综合分析研判档案,根据研判结果,先后提拔使用干部53名,对59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或因身体原因无法履职的干部予以调整交流或免职,切实把知事识人功夫下在平时。

  坚持奖罚分明,激发“内动力”。将考核结果作为实施奖惩、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结合“干事档案”考评、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年终考核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对考核优秀的单位通过设置综合奖和单项奖、增加干部评优比例、优先推荐提拔使用等措施进行奖励;对考核末位的单位采取降低或取消单位领导干部评优比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醒谈话、调整岗位等措施进行严肃处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实干、主动作为。2017年以来,先后有35名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4个单位因排名靠后被降低或取消了班子成员的评优比例,13名班子主要负责人被提醒谈话。(平罗县委组织部 冯光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