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四突出四着力”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20-03-16

  近年来,平罗县紧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这一关键,通过持续探索总结政治建设方法、路径、内容等,不断提升领导班子适应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能力素质。

  突出政治培训,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注重理论培训,持续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专题讲座、集中培训、重点调训等形式,推进领导班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国史的学习领悟,夯实班子整体政治素养。注重实践训练,严格落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分批次组织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六盘山、延安等干部培训学院实践训练;结合县域重点工作需要,选派领导干部参与崇岗煤炭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疫情防控片区指挥部署等急难险重工作,淬炼政治意识。结合政治培训情况,适时提拔交流一批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素养厚实的干部到重要部门、重要岗位担任“一把手”,把政治培训中作风不实、应付了事的党政正职调整下去。

  突出政治考察,着力优化配备升级。探索建立政治考察“正反工作法”,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正向考察内容,重点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务实作风,重点考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为反向考察内容,列出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学习新思想理解不深入、政治上的“两面人”等反向指标并建立清单。探索建立“三看四谈一测三结合”考察法,深入领导干部工作一线,看一贯表现、工作实绩、政治担当,与上级领导谈、班子成员谈、周边同事谈、服务对象谈,充分运用好民主测评,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互评情况、巡视巡察评价、历年综合分析研判结果,考准辨实政治能力、政治素养。依据考察情况,结合领导班子问题现状和领导干部性格特点等,优化配强领导班子,以政治考察助力班子优化升级。

  突出政治监督,着力打造自律风骨。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考察、管理使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让领导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聚焦“两个维护”,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定期对领导班子开展中央、自治区、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察巡视,结合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督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以贯之中央、自治区、市决策部署,拧紧政治纪律规矩“开关”,促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党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锻造坚不可摧的自律风骨。

  突出政治激励,着力推动担当作为。把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落实“232工作机制”,即两种考核三项机制两线宣传。“两种考核”即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平时考核立足领导班子整体作风表现、重大项目重要工作推进质量、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等内容掌握一贯表现;年终考核聚焦领导班子全年工作完成情况,结合平时考核评价,考出差距,给予拉开等次的效能奖励,以示激励。“三项机制”即严格落实日常关怀、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机制,同时要充分运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非领导职责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两线宣传”即线上、线下宣传。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推荐上报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等,通过利用平罗发布、平罗党建等线上宣传平台,结合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线下宣传形式,营造担当作为的舆论氛围和学习先进的浓厚气氛。(平罗县委组织部 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