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围绕发展选干部 选好干部促发展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12-10

  平罗县抓住领导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着力锻造一支与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相匹配的骨干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着眼事业发展“选”好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考核重点,根据调研结果,提拔12名思路开阔、善谋发展的干部担任部门乡镇“一把手”,对19名“一把手”进行轮岗交流,为事业发展选好带头人。坚持事业为上。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人岗匹配结合起来,尤其注重经济口干部的选拔使用,今年以来,对发改、工信、商务、安监等经济部门33名领导干部进行调整,35名经济领域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结合园区整合,按照有利于园区产业发展的要求,选优配强15名园区内设机构科级干部,让专业人才助推发展。注重人才储备。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优苗选育”工程,分类建立财税金融、工业经济等5个类别的年轻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为各领域选人用人提供充足干部资源。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工程”,采取加大选调力度、加强重点培养等11项措施,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平罗县共招录选调生59名,占年轻公务员总数的20%。

  增强政治训练,着眼使命任务“育”好干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各类专题培训班60余期,巡回宣讲1100余场次,组织86名党政“一把手”赴河南开展“弘扬斗争精神、锤炼坚强党性”专题培训,引导领导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执政本领。立足平罗县转型发展实际,紧贴岗位职责需求,紧扣建设“四个示范区”、实施“七大攻坚行动”等中心重点工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开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一把手”能力提升等各类培训35期,培训干部4000多人次。强化实践实战历练。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建立干部到非公企业挂职、选派信访调解专员、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部门挂任助理等制度,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干部,全方位提升干部应对复杂和处理问题能力。今年以来,选派149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

  从严管理监督,着眼薄弱环节“管”好干部。畅通监督“渠道线”。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开展党性分析、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的监督,构建组织部门牵头,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多个部门参与的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实现违纪违法等信息畅通共享。目前,共建立干部负面清单105条。严格把控“风险点”。聚焦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专项巡察、专项审计、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等制度,抓早抓小,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干部日常监督的常态化、日常化、经常化。今年对11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因信访举报、干部人事档案真实性存疑的2名干部进行函询。织密监督“防护网”。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出勤管理、考核、退出等严格规范管理。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调整交流、提拔任用的干部全部进行“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强化自律意识。开展“在编不在岗”情况专项整顿,以清理整治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强化正向激励,着眼担当作为“用”好干部。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积极向上级党委推荐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名、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个;推荐全区“干事创业好班子”5个、“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典型人选6名,及时让优秀的干部受褒奖、有劲头。提拔使用14名问责处理后表现优秀,加强对62名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进一步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烈信号。常态开展分析研判。坚持把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作为知事识人用人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先后完成对8个基层市场监管所、1个部门、12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通过运用综合分析研判结果,提拔干部6名、平调3名、免职1名、约谈提醒3名,以全面“识人”促进干部有效“善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出台31条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政策措施,调动和激发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型发展第一线、生态治理攻坚期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36亿元,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47元和14491元,增长8.3%和9.2%。 (平罗县委组织部  冯光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