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全县“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01-13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2023年春节全县“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

2023年春节全县“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切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现就2023年春节全县“送温暖”慰问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紧紧围绕帮扶解困工作要求,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帮助城乡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走访慰问对象

  (一)城乡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移民群众、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员、教师、职工、遗属;

  (二)企业困难职工、失业就业困难人员、一线环卫绿化工人;

  (三)劳动模范、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含卸任村干部);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支援平罗建设的志愿者;

  (四)驻石、驻平部队、规上企业及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部分单位。

  三、活动安排

  2023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由县民政局牵头,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教体局、工信局、发改局、文广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配合,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开展集中慰问活动

  时    间:2023年1月4日—2023年1月19日

  活动内容: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慰问活动,对老干部和城乡部分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及节日上班单位、驻石驻平部队、企业困难职工等进行慰问。(具体安排见附表)

  (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    间:2023年1月4日—2023年1月19日

  活动内容: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敬老院老年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服务;组织法律、教育、医务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三)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时    间:2023年1月4日—2023年1月19日

  活动内容:

  1.县委办、政府办对节日期间上班单位、规上企业进行走访慰问。

  2.县委组织部(含老干部局)负责对卸任村干部、困难老党员、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重点走访有特殊贡献、特殊困难和因病住院的离退休干部、卸任村干部、特困党员。

  3.县人大办、政协办负责对生活困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走访慰问。

  4.县委宣传部负责对新闻单位、一线新闻工作者、道德模范和文化名人进行慰问。

  5.县委统战部负责对各民主党派和宗教界人士代表进行慰问。

  6.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高龄老人、敬老院、村(居)、卸任社区干部和先进社会组织等进行走访慰问。

  7.县人社局负责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进行走访慰问。

  8.县总工会、工信局负责对劳模、企业先进工作者、科技型人才、困难职工等进行慰问。

  9.县残联负责对多残和老残一体家庭、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困难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的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10.县住建局负责对环卫工人、绿化工人、节日上班城管人员等进行慰问。

  11.县卫健局负责一线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慰问。

  12.县教体局负责对有特殊贡献教师和困难教职工等进行慰问。

  13.县交通局负责对出租车行业、运输企业中的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14.县妇联负责对女性困难老党员、卸任村妇代会主任、贫困单亲母亲、贫困留守妇女、患大病贫困妇女、困境儿童进行慰问。

  15.团县委负责对志愿者进行慰问。

  16.县红十字会负责对遗体捐献者、干细胞捐献者进行慰问。

  17.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劳务移民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18.德渊集团、德泓集团负责对节日上班供暖、供水职工、困难职工进行慰问。

  19.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对驻石驻平部队、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

  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帮扶解困结对帮扶户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开展春联(书画)等拜年活动

  时    间:2023年1月4日—2023年1月19日

  活动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文联要组织书法家协会及有书法、美术等艺术专长的志愿者为困难群众开展赠春联、送书画等活动,并组织开展好短信、微信、小视频等网络拜年活动,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四、具体要求

  (一)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把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间,把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之情落实为实际行动,把“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将走访慰问活动同帮扶解困结合起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做好走访群众记录,及时撰写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

  (二)各有关单位要在春节前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职工最低工资、失业保险金、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农民工工资发放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及时发放。

  (三)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系统“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严把慰问对象审核关,规范资金管理,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捐助,确保“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落到实处。

  (四)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要组织新闻单位做好“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弘扬正气、挖掘典型,大力营造互助互济、关爱弱势群体的浓厚氛围,扩大“送温暖”活动的社会影响。

  (五)2023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在2023年2月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走访慰问记录、慰问救助资金表整理后报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汇总后报县委、县政府。

  (六)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参与慰问人员务必佩戴口罩,巩固全县疫情防控成果。

附件:2023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安排表

1.png

1.png

1.png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