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6-28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支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县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宁党发〔2022〕13号)《中共石嘴山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石党发〔2022〕45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贡献平罗力量。

  二、把握重点,深刻学习领会

  (一)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焕发政治热情,自觉把承担的各项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宁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更加精彩的历史答卷,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肩负的时代使命、不辜负人民的热切期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三)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深入分析宁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战略,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着力锻造我将无我的境界,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四)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使命任务,推动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基础能力再造、新旧动能转换,用“九大支撑”撑起县域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五)深刻领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的重点任务,始终牢记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坚定自觉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坚决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七)深刻领会梁言顺同志在参加石嘴山市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要求,坚定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坚持发展造福于民,推动全方位创新。履行好抓发展、保安全的基本职责,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三、任务分工

  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代会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决议及梁言顺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在全县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进去、带着感悟走出来,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奋进力量。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集中一段时间,通过组织集中学和个人自学,参照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读本,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深刻领会各项安排的时代背景和战略考量,使学习党代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完善思路的过程,成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过程。

  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及时邀请自治区、市宣讲团成员,组建县级宣讲团,深入各乡镇、机关、学校、农村、企事业单位,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全方位、深层次的专题辅导讲学。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点宣讲党代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集中宣讲,党代表要结合亲身感受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开展宣讲,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探索“基层宣讲+”模式,通过群众参与、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将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双包双联”结对共建等结合起来,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安排部署上来。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三)不断加强培训研讨。要发挥中心组在学习中的龙头作用,将党代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教科书”,通过研讨班、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广泛开展集体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分专题讨论,进一步激发思想共鸣,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挥教育培训在学习中的引导作用,把党代会精神教育培训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分期分批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教育、工会、团委和妇联等部门要充分利用思政课堂、职工驿站、“青年大宣讲”“巾帼大讲堂”等,结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使党代会精神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团县委、县总工会、妇联、教体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四)坚持正向舆论引导。宣传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统筹用好“台、端、微、网、屏”等五大资源和手段,坚持内宣外宣共同发力、传统新兴媒体并举、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网站、公众号等作用,推出、转载一批高质量的评论言论、深度报道、通讯综述、理论文章,使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网信部门、融媒体中心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集中报道,持续跟踪,大力宣传、深入解读党代会精神。要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各乡镇、部门(单位)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县委政策研究部门、党校要围绕党代会主题、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深入研究,拿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政研室、党校、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五)着力做好结合转化。紧扣县第十五次党代会“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明确的奋斗目标努力前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战役的务实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突出转型、绿色、民生、安全四项任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现代化工、装备制造、肉牛、牛奶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紧盯中央适度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支持宁夏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谋划招引一批“六新”产业、“两新一重”项目,统筹抓好宁夏润阳新材料、冠能BDO等15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力争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役的生动实践。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慎终如始抓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和23项问题整改,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开展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黄河河道综合治理,推进3万亩“以林换能”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样板”。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化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平罗。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健全能耗“双控”激励约束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力以赴打好节能降碳硬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好城乡环境治理战役的强大动力。持之以恒推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实施街区特色化改造,开展城区专项治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塑造城市颜值,激发城市活力。坚持不懈推动乡村建设内涵提升,加快编制52个中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统筹推进2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和 30 个“中心村”建设,突出抓好村庄、庭院、生态、乡风专项治理,打造“五美乡村”。久久为功推动园区承载水平提升,加大水电路气讯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企业规范化治理,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常态化,全面提升园区竞争力。

  牵头部门: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县党委的部署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负总责、直接抓,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到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重要事项主动落实、重要问题积极解决,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

  (二)统筹协作配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按照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平罗落地落实。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协作、互相配合,形成苦干实干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党代会各项任务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落细。

  (三)从严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有效的执行落实、督查考核、评估反馈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适时组织督促检查,对任务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情况报告县委。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