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06-01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


平罗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21〕9号)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劳动教育模式。

  (二)工作目标

  探索建立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配齐建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6所,着力打造精品劳动课15节。全县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立足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树立自立自强意识。生产劳动教育要让学生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直接参与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感受劳动创造价值,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服务性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知识、技能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树立服务意识,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

  1.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安全意识,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珍惜劳动成果。

  2.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3.初中: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安排劳动教育内容,开展职业启蒙教育,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安全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4.普通高中: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理解劳动创造价值,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5.职业教育:结合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通过技能实操课程和岗位实训,将劳动教育贯穿整个职业教育生涯,增强学生的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1.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优化中小学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小学要对学生每周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普通高中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职业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

  2.开发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中小学各科课程和职业学校专业课程要深度挖掘蕴含的劳动教育资源,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职业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

  3.促进学科深度融合。要坚持与各学科教育教学融合推进,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和课程建设计划,对劳动教育主题进行组合、优化和再开发,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活动项目。要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和德育教学中渗透劳动观念,在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训练,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二)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1.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制定学生校内劳动清单,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校内劳动实践公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班务整理、公物维修、厕所清洁等劳动。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养殖,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区”。创建劳动技能教室,开展手工制作、木工、金工、电器维修、创客教育等活动。建立劳动实践兴趣小组、社团,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技展演等活动。

  2.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学校每年定期开展劳动教育观摩课、优质课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劳动技能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劳动教育成果展。课程开发围绕家务劳动、劳动技术、手工制作、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专题活动,培养劳动情感和能力,养成劳动习惯。注重研究劳动教育中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教育模式,丰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3.充分发挥家庭基础作用。把握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劳动实践的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充分发挥学校家委会、家长学校作用,开展亲子同劳动主题活动。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充分认识劳动教育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作用,成为开展劳动教育的指导者、参与者和协作者。

  4.鼓励参与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坚持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在环境保护、健康卫生、文化教育、大型赛会、交通治安、扶贫助困等领域,与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发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学生参与植树造林、河湖保护、打扫卫生等公益劳动,鼓励学生定期参加志愿服务,各级群团组织要做好学生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等工作。推动学生接触社会,深入生活,倡导社会新风。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为公众谋利益、自觉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完善支撑保障

  1.多部门协调加强实践场所建设。建立以县委领导,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机制。县自然资源局协调利用相应的土地、山林、草场,打造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县民政局、团县委、城关镇各社区确认一批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科技局、司法局、文广局、住建局等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协调农业、工业、科技、生态、法治、旅游、制造业、城区绿化环卫等领域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县文广局、科技局、科协利用我县现有的8所研学旅行基地和文化、科技场馆,推动学校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打造校外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特色实践课。县教体局充分利用校内、校外活动基地、职业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标准,逐步建好配齐学校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每所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不少于1个,每个班级每学期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不少于1次。各部门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共同建立健全开放的劳动技能实践场所共享机制。

  2.多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县委编办、人社局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兼职教师。要把教师参与劳动教育情况纳入教师工作考核,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树先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县教体局要配备专兼职教研员,组织经常性教研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指导教师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核心,对劳动教育活动整合实施。采取灵活的聘任和报酬支付方式,设置劳动教育特聘教师岗位,吸引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能工巧匠担任劳动教育兼职教师,凝聚一支社会型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3.多角度健全劳动素养评价机制。健全小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体系,修订初中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完善职业学校学生评价标准。全面客观记录校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协调。建立由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推动建立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推动本系统企事业单位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和服务,要结合自身职能和政策要求,宣传和倡导家庭开展好劳动教育,支持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为劳动教育提供支撑保障。

  (二)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县级财力,确保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和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的经费落实,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鼓励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三)防范劳动安全风险。要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加强对各学校师生参与校内外活动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导办法,对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以及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开展督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作为衡量县域内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考核奖惩被督导部门、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依据。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做好全县劳动教育的宣传报道,鼓励和支持创作更多以歌颂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推出形式多样的新闻报道和融媒体产品,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