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平罗县委员会2021年协商计划》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03-03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政协平罗县委员会2021年协商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协平罗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政协平罗县委员会2021年协商计划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根据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和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经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协商通过,确定2021年协商计划。

  一、协商计划议题

  (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

  1.围绕“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聚焦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以庙庙湖、红瑞、红翔3个村为重点,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深入调研,找准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为努力打造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提出意见建议。

  2.围绕“打造‘平罗活性炭’区域品牌”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组建活性炭产业集团,做专做精活性炭产品,系统梳理我县活性炭产业的基础优势,聚焦高质量延伸活性炭产业链目标,分析产业发展突破口,为打造好“平罗活性炭”区域品牌建言献策。

  (二)专题协商议题

  1.围绕“加大盐碱地改良,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开展专题协商。抓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针对全县土壤盐渍化、农田生态系统退化及优质农产品供给缺乏等问题,就加快实施盐碱地生态循环智慧农业、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提升全县耕地质量,打造平罗盐碱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展专题协商,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对策建议。

  2.围绕“加强教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聚焦我县教育领域人才流失问题,注重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着力就建立完善教师队伍激励长效机制、破解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和引进难题等协商建言,增进助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合力,为打造平罗优质教育人才队伍献智献力。

  (三)民主监督议题

  1.围绕“平罗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施方案(社区治理)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围绕县委印发的《平罗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中关于推进社区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实地查看完善社区组织管理体系、提高社区居民自治水平、推动社区依法治理等有关决策推进情况,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

  2.围绕“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回头看’”开展民主监督。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开展“回头看”,通过实地视察、召开提案面商督办会等形式进行民主监督,推动提案办理落地生根。

  二、协商安排

  上述协商计划议题采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民主监督三种形式进行,并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参加单位联合开展调研视察。邀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并听取意见。

  三、组织实施

  (一)本协商计划由县委牵头,会同县人民政府、县政协提出,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协商议题的具体承担单位或界别,明确协商时限和目标要求,由县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承担单位或界别组织实施。

  (二)为帮助委员和议题承担单位深入了解协商内容,承担协商议题的各委办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提前对接,制定具体方案,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必要时可邀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三)调研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要与相关对口单位进行充分协商沟通,达成共识。

  (四)本协商计划执行过程中,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便于群众及时知晓并反馈意见,提高参与度,杜绝事后通报代替事前协商、个别征求意见代替集体协商决策,确保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四、成果应用

  (一)所有协商议题,将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政协专报,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为推动协商计划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对专报、报告有批示的,由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落实承办单位,并向县政协办公室反馈交办情况。

  (三)各承办部门要认真研究协商成果和领导批示要求,及时向县政协办公室反馈协商成果采纳情况和办理落实方案。

  (四)县委督查室牵头负责,组织政府、政协相关部门对协商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五)协商成果及经验性总结由县政协办公室向市级以上报刊、杂志推荐发表。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