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勇担使命久久为功 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3-06-09

  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始终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干部刘玉海说,宁夏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执法检查、视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等监督形式,督促各方面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助推宁夏各地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发展,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吕世民说,自然资源部门将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强化荒漠化生态脆弱区管控措施,巩固荒漠生态系统完整性。聚焦重点区域,谋划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工程,系统开展荒漠化综合防治,建设相对稳固的沙区边缘生态屏障。坚持防沙治沙用沙相结合,积极发展壮大经济作物、特色养殖、沙区生态旅游和风光电等沙产业,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宁夏贺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党玉龙说,“三北”工程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后,提出未来10年要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尤其是贺兰山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和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中都有明确任务,为宁夏贺兰山管理局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天然林草植被的封育封禁保护,加强退化林草修复,阻挡毛乌素沙地、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侵袭,确保沙源不扩散,争取早日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局长洪龙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谋划发展、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的基准线,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立足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统筹做好畜禽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市场营销渠道拓展等工作,持续深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提升我区牛奶、肉牛、滩羊等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马鞍山管理站技术员党政委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肯定荒漠化综合治理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治沙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成伟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加大荒漠化治理,让农民真正享受到防沙治沙带来的实惠。近年来,陶乐镇积极打造沙漠番茄、沙漠西瓜等特色沙漠瓜菜品牌,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充分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就业,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村集体多赢的良好局面。

  “总书记指出,要因地制宜、科学推广应用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卫市鑫沙建设有限公司农业公司负责人鲍永亭说,中卫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治沙植绿,生态环境逐步变好。“我们的105亩连栋温棚虽然在沙漠边缘,但近几年扬沙天气明显减少了,植被增加了,光照充足了,极端天气少了,农业设施设备更安全了。”(记者 张唯 尚陵彬 张瑛 张晓慧 李良 王文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