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AI帮助残障人士“听见”“看见” 宁夏智慧助残平台来了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时间:2023-03-30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 “杨大爷最近感觉身体怎么样,家里情况还好吧?”工作人员利用暖心服务呼叫平台,和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的肢体语言残障人士杨文广进行视频连线。3月29日起,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下文简称“宁夏电信”)打造的“生命阳光·情满宁夏”智慧助残项目试点正式启动,将为残障人士提供实时健康监测、视频AI看护、精准实时定位、家庭安全守护、挂号送医买药等服务,标志着宁夏数字赋能、智慧助残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介绍,该平台以“一站一盒N端”理念赋能智慧助残:一站是以“一体化服务站”为枢纽,依托暖心服务呼叫平台,推行“线上自助+线下帮办”模式,就近就便为困难残疾人提供一键呼叫、安全保障、日间照料、邻里照护等服务;一盒是以天翼云盒为切入,打造残联宣传专区和残疾人专属频道,为残联服务政策拓宽宣传渠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生活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等优质视频资源;N端是适配多款智能化产品,其中天翼AI摄像头为残疾人提供异常行为分析能力,为他们的家人提供全方位视频保障;智能烟气感应设备为残疾人家庭提供烟气泄露监测能力,保障残疾人日常居家生活安全;云电脑为具备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多样化、低成本的办公方式,拓宽残疾人群众的就业途径。

  “家里安了智慧助残平台后,在外打工的儿子今后就能看到老人的情况。”大武口区残联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杨文广今年77岁,肢体语言残障一级,妻子患有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儿媳妇常年在家照顾老人。一家6口仅靠儿子在大武口打季节性零工维持生活。

  据宁夏电信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助残项目试点还需要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助残”智能化产品,并逐步向全区47万残疾人推广安装,以“服务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为核心理念,不断提升智慧助残服务质量和水平。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