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宁夏将全面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靠前解决急难愁盼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时间:2023-03-30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3月29日,记者从在石嘴山大武口区召开的宁夏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试点工作会上获悉,为摸清残疾人底数,掌握残疾人状况,靠前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宁夏残联决定2023年在全区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试点工作,通过精准掌握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家庭、经济等方面的差距,及残疾人在养老、康复等方面的需求,进而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惠残政策。

  据了解,残疾人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长期以来都是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2022年7月,宁夏残联选取大武口区星海镇作为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试点,涉及1万余户4.7万余人,初步筛查出疑似功能障碍人员为3229名并开展了全面入户详查,对1757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集中评定生活自理能力,其余人员由村(社区)和卫生服务站人员入户初评,最终确定473名需要评定疑似功能障碍人员,残联组织专业医生开展集中评定和专业鉴定,有59人符合办证条件,为其办理残疾人证。试点调查共计登记星海镇13915户46822人,摸清了星海镇实际居民底数、残疾人底数及基本状况和需求信息等,为全区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供了工作依据。

  本次调查要求县级要培训到每一名入户调查人员,按照常住人口入户率和见面率达到95%以上的要求入户调查;组织残疾评定医生到村(社区)对筛选出的疑似残疾人进行集中鉴定,对有特殊困难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对听力语言障碍、脊髓损伤等无法在现场鉴定的人员要由残联统一组织到医院进行鉴定;针对试点过程中摸排出的困难残疾人,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帮扶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

  通过对调查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掌握辖区残疾人与健全人、持证残疾人与非持证残疾人在家庭、经济、婚姻、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和残疾人在就业、养老、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并推动出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文件和各项惠及残疾人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康复、无障碍出行等惠残政策。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