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专家说 | 坚持把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基点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3-03-30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安吉余村,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宁夏,都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践行中谱写出了生动篇章。宁夏要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来深刻把握,积极推进。

  认真学习浙江安吉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路径。坚持把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基点,以黄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一河三山”为重点,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让先行区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

  不断实现在生态优先中抓发展。全面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采取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构建最严密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探索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以扩大环境容量空间改善发展质量空间。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求质量。必须坚持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农业提质、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构建绿色高效、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更高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要尊重科学,因地制宜促进转型。在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宁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通过抒写特色篇章共同绘就先行区的美好画卷。(作者:李 园  系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