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为技能人才架梯子、搭台子、铺路子、增面子,让技能人才尝甜头、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

宁夏激活技能人才成长“一池春水”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11-24

  “技能人才的发展又迎来了春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重要阐述,让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控车高级技师李军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作为我区重点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杰出代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李军长期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数控加工及工艺编制工作,他带领的团队通过刀具改进、工艺优化提高生产效率数倍,自制工装、夹具解决不规则铸件、不锈钢薄壁件、箱体类深孔等多类加工难题,自制各种成形刀具、机夹刀具替代了进口产品。

  “作为一名基层技能人才,我将勤学知识、苦练技能、开拓创新,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不断开展新工艺、新技术攻关,解决生产制造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李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产业振兴的中坚力量,我区千方百计为技能人才架梯子、搭台子、铺路子、增面子,让技能人才尝甜头、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不断创新技能人才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搭建了技能人才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构建起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的长效机制,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125.93万人,占就业劳动者的比例达36.6%,其中高技能人才15.19万人,成为支撑全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宁夏通过构建以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政府补贴培训为有益补充,以行业企业、公共实训基地、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的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先后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新生代农民工培训计划、“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等系列技能培训项目,通过“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和以工代训、直补个人、直补企业培训,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高技能、就业好”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10年来,全区累计补贴资金8亿余元,组织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7万人次。

  技工院校是培养后备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宁夏高度重视发展技工教育,持续加强技能人才载体建设,统筹5749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持11所技工院校购置培训教学仪器设备,资助4950万元支持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4个,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围绕宁夏重点产业、重大工程急需专业、工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技工院校中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教学模式,遴选建设急需特色专业,每个急需特色专业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切实加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已先后建设14个急需特色专业。

  “全区技工院校数量由2014年的15所增加到现在的25所,高级技工学校由2所增加至5所,年均招生由2500人左右增加至50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持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技工院校招生和就业出现“两头热”,推动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今年3月,宁夏新东方技工学校被我区评为技工院校急需特色专业(中西式面点)建设单位,享受到一次性项目建设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政府‘真金白银’支持技工院校购置培训教学仪器设备,提振了技工院校的发展信心,有效激发了技工院校培育高质量技能人才的活力。”宁夏新东方技工学校校长范永胜说。

  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工程技术、体育、艺术、酿酒等9个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自由流动”,40余名技能人才直接获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87家机构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5万余人在备案机构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落实新时代职业技能“新八级”等级制度,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20个重点职业(工种)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彻底打破高技能人才晋升“天花板”……10年来,宁夏持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增强了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起草制定宁夏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培育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为全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马照刚)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