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宁夏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崔波陈雍出席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时间:2022-11-23

  11月2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如何做好统计工作进行专题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提高运用统计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

  学习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统计职能、数据生产流程、主要统计指标等方面,用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进行阐述讲解。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听后很有收获、深受启发,有助于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用统计思维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梁言顺指出,统计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充分认识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评价发展成果的科学依据,切实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学习统计知识、掌握统计方法,科学有效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梁言顺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运用统计学、经济学等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数据资源把握经济规律、推动经济发展,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加强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数据变化中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完善抓经济工作的方法,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把落后的指标补上来、赶上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绝对指标和全国排位相对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冲锋冲刺的劲头争先进位,推动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坚决打赢打好年底收官战。

  梁言顺强调,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要健全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做到精准统计、精准服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检验。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统计普法力度,引导各级干部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的责任,实事求是开展统计工作,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