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情况时强调

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 锁定目标任务抓好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02-20

  2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情况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锁定目标任务、抓好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实效。

  去年6月以来,石嘴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目前补水水质提升、内循环和南域湿地生态修复三大工程都已开工,正在加快建设。其中南域湿地生态修复项目2020年11月立项以来,施工单位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奋战,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60%,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陈润儿来到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域,听取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情况,实地查看工程建设进度、生态修复进展。他说,植被修复和土方回填要同步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抓紧施工,为春季绿化争取时间,提高苗木成活率。听到星海湖整治完成后水域面积将减少50%、水量减少30%,陈润儿说,压减了水域面积,增强了生态功能,老百姓到这里能欣赏到集生态效益、文化价值、产业带动于一体的湿地大景观。

  星海湖东域治理现场,机器轰鸣、作业繁忙。陈润儿来到施工一线,详细询问工期安排、施工方案、水质改善情况。他说,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不仅是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也是落实中央要求的政治工程。当前整治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石嘴山市和相关部门要拿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气魄,根据施工能力、作业场地、气候条件,紧盯工时安排,协调统筹推进,加快组织实施,既抓质量、又促进度,确保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水下作业,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工程,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要加强水生态治理,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合理搭配水生植物,防止水质恶化,造成恶性循环。要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生活体验、生态感受,让治理的过程成为老百姓亲水亲绿的过程。

  在平罗县黄河东岸六倾地村段标准化堤防工程现场,陈润儿听取黄河宁夏段滩地利用和生态保护治理情况。他说,要高度重视黄河滩地治理,保障黄河行洪安全,避免百姓受罪、干部受责。要摸清底数,对滩地内建筑物分布、农作物布局,一段一段摸清楚、一块一块搞明白,做到心中有数。要研究政策,对滩地内的耕地区别对待、具体研究、因情施策,对滩地内的建筑物依法拆除。要调整结构,建立补偿机制,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陈润儿强调,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规划已经制定,关键是要全面行动起来,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和相关市县要锁定目标任务,抓住有效工期,抓好项目前期,抓紧开工建设,做到堤防道路工程先行,绿化、生态、环境治理有序跟进。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刘可为参加调研。(记者 马晓芳 姜璐)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