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评论员观察:扛起责任,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2-10

  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筑牢了防控疫情的全国防线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很多冲锋在前的身影:山东青岛84岁高龄的杨立梓老人主动申请,在社区摸排情况、发放宣传材料;家在陕西城固的军人何玉朴,因为肩负防疫任务主动取消了原定大年初六举行的婚礼;来自空军军医大学的王新、仲月霞夫妇,顾不上照顾家中老人,同时递交请战书前往武汉……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负责任敢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号,而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展现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广大党员干部要体现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就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就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现在正值春运返城潮,各地也开始陆续复工,疫情可能随着人员流动而突破地域限制、产生扩散风险。正因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发生后,从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陆续成立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再到集中支援武汉,可以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筑牢了防控疫情的全国防线。接下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继续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在湖北一些地方,疫情有进一步向县域和农村蔓延的势头。这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河南信阳,驻村第一书记自愿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奔赴农村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堡垒;在浙江温州,“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从1998年抗击洪水,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每一次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都让干部队伍获得锻炼提升。风险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斗争魄力。和平年代或许没有硝烟,但同样有考验、有战场。疫情蔓延,正是共产党员接受考验的时候。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自觉和胆魄,拿出直面风险挑战的勇气,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气,具备啃硬骨头、挑重担的担当,我们就能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看到身边的党员率先垂范,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入党,我感到无比光荣”……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一线工作者申请入党,以庄严的志向锚定人生新航程。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每一个党员干部勇担重任,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我们必将赢得最终胜利。(石 羚)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