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打好系列“组合拳” 构筑人才“新高地”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7-29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构筑人才聚集“新高地”,平罗县坚持在栽好人才创业“梧桐树”、提升人才扶持“含金量”、建好人才保障“连心桥”、创优人才发展“软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打好系列“组合拳”。

  建强平台,种下人才创业“梧桐树”。成立平罗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以“一中心二平台二基地”为总体服务框架,倾力打造的一站式综合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连续三年获自治区优秀平台称号,中心注重帮助创业者开展创业辅导,组织策划并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石嘴山选拔赛;做好投融资服务,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三场次,现场签约授信2.4亿元;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培育工作,采取阶梯式的培育模式,先后入库培育企业102家,成功培育企业50家以上,并将浦士达环保科技、蓝博思化学、祥美化工等企业成功培育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真金白银,提升人才扶持“含金量”。制定出台《平罗县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在招才引智、与科研院所合作、产学研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企业奖补资金,召开全县工业经济大会,兑现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等创新平台奖励资金990万元,激发企业招才引智积极性,提升创新活力,加快人才集群建设。2022年争取科技项目资金4658万元,兑现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1932万元,惠及全县82家科技型企业,兑现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2726万元。召开工业转型与科技创新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兑现自治区科技创新奖补资金405万元。用好用活“宁科贷”担保基金,累计为18家企业融资5830万元。

  贴心服务,搭建人才保障“连心桥”。建立“部门+企业+人才专干”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确保每个乡镇、部门至少配备1名“人才专干”,建立1小时回应、1日内对接、1周内答复解决的“三个一”快速反应机制,在紧缺人才需求征集、人才政策申请、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摸排167家规上工业企业用人需求缺口1317人,建立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企业精准提供供需对接。县创业孵化基地为广大人才提供拎包入驻的创业场所,所有费用全免,配套创业管家式服务,基地软硬件完善。目前,基地共有在孵企业40家,为12名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孵化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现已形成大手拉小手融通共发展的孵化模式,提高人才创业的成功率,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

  聚焦靶心,创优人才发展“软环境”。构建“1+3+N”栖雁体系,立足人才服务、保障、宣传等工作,制定《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的意见》和《平罗县人才优厚待遇保障办法》《平罗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平罗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聚力落实人才服务专员制度、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等“N”项机制,通过整合全县资源、打通部门壁垒,切实补齐平罗县人才工作短板,持续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一站式解决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教育、配偶安置、住房保障、成长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改善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生活条件,为广大人才营造安居乐业的工作生活环境,着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既留住人才,更拴住人心,让各类人才在平罗沃土落地生根。(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