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实施“四项行动”让农村实用人才破“土”成“才”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25

  为加强我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实用人才工作质效,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实施“四项行动”让农村实用人才破“土”成“才”。

  实施盘活存量行动,起底现有人才。为全面摸清我县农村实用人才底数,增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的精准化,开展人才盘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入库农村实用人才12845人,其中,生产型人才11097人,经营型人才70人,技能服务型人才7人,技能带动型人才137人。行业领军人才6人,拔尖、后备人才共1129人。根据盘点结果,通过研究分析提出行业紧缺人才主要集中在农学相关专业,行业紧缺专业5项,分别为植物保护、园艺学、农学、市场营销及作物遗传育种。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增强综合素质。围绕瓜菜、制种、畜牧三大特色产业,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等培训模式,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创业实用技能培训,以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为平台,深入贯彻落实平罗县优质瓜菜全产业链人才集聚培养项目。针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际问题,聘请专家集中为群众讲解种植模式、播种方式、机械播种技术、机械植保技术、机械收获技术,举办玉米大豆带状种植技术培训班17期,培训657人。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在姚伏镇、高庄乡等6个重点乡镇召开蔬菜种植培训9场次,参训251人次。

  实施政策扶持行动,加快产业发展。制定《平罗县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支持发展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产业,鼓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项目,对符合相应条件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带动农户或解决就业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并在农业项目上优先倾斜。被评定区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的,致富带头人一次性给予2万元补助。依托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项目,经核验后给予5万元补助,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和产业研究院的给予10万元补助。2018年以来,先后为企业争取农业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补助等各类项目资金累计1623万余元。

  实施典型引领行动,发挥示范效应。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广大农村青年,带动形成返乡创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聚焦农村实用人才、乡村科技能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优秀回家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开展平罗县优秀人才先进典型事迹征集活动,共征集典型事迹100余例,并在“平罗发布”宣传平台开设优秀人才系列专题宣传栏目,切实树立回引人才热爱家乡、奉献家乡、发展家乡的鲜明导向,在全县上下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干事创业。(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