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打好“选、育、管”组合拳推进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23

  近日,平罗县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公务员工作推进会精神,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从抓源头、抓培养、抓管理上持续用力,激发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高质量公务员工作推动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抓源头,严把入口从优“选”。坚持把公务员招录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源头工程。把好计划关,按照“应招尽招、空编必招”的思路,每年对全县公务员缺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统筹考虑编制限额、职位空缺以及专业需求,合理设置招录条件和岗位,科学制定招录计划。把好考察关,以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为依据,深入考察对象所在的学校、社区或工作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个别谈话、“拉家常”式面谈等方式了解考察对象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廉洁等方面情况,同时审核人事档案(学籍档案)、查询违法犯罪记录等,核实考察对象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坚决把好公务员入口关,真正把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的人员选到公务员队伍中。

  抓培养,精准滴管扎实“育”。立足于公务员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年轻干部“优苗选育工程”,按照“课堂教学+实践锻炼”的模式,分层分类“施肥”,全方位提升年轻公务员素质能力。注重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县委党校阵地作用,建立“党性课、专业课、体验课、研讨课”四位一体的系统化学习模式,按照专业领域和工作需求,采取“线上+线下”“自学+测试”等形式,不断锤炼坚定的党性、过硬的作风和抓好落实的能力,实现年轻公务员“开口能讲、提笔能写、立起能干”的目标。注重实践锻炼,紧扣县委重点工作,分阶段采取“四个一批”培养模式(一线锻炼一批、乡镇、部门挂职一批、向上跟班一批、外地挂职一批),推进年轻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培养,增强年轻干部眼界视野、创新思维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抓管理,多维考核规范“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等切身利益相挂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正向激励,树立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激励作用,及时奖励在承担重要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成绩显著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把“优者奖”落到实处。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公务员惩戒备案机制,将公务员受惩戒情况作为职务职级晋升、各类考核、待遇变更的重要依据。定期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提醒,防微杜渐,让公务员切实感受到组织关怀、工作心情舒畅。(平罗县委组织部 刘婷)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