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平罗县实施选调生成长进阶“221计划”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2-09

  近年来,平罗县探索实施选调生成长进阶“221计划”,坚持全局部署、系统推进,构建“培、考、用”交叉融合的以培促考、以考促用、以用代培管理培养体系,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精密化”布局,梯次进阶结构合理

  实施成长进阶“221计划”,按照到村任职2年、轮岗交流2年、专项工作实践锻炼1年的布局精密谋划选调生成长路径。及时安排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从服务群众最前沿做起,积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公仆情怀。积累一定基层工作经验后安排到乡镇站所、部门科室轮岗交流,熟悉各领域工作内容,提升专业岗位素质能力。根据个人专业背景及岗位工作实绩,择优选派到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或工信发改等重要部门实践锻炼,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县60名选调生中,24名任村书记、主任助理,24名选调生在部门、乡镇轮岗交流,12名选调生在急难险重任务岗位实践锻炼,梯次进阶的成长方式跑出了选调生成长成才的“加速度”。

  “精细化”培养,内外兼修综合提能

  采用“理论铸魂+实践提能”的内外兼修精细化培养模式,为选调生“铸魂赋能”。理论铸魂依托个人自学、组织送学、点名调训方式综合推进。先后安排自学任务24次,组织选调生到黄渠桥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遗址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6场次,点名调训18名选调生参加区市培训、跟班学习。综合分析选调生个性特点、专业特长、短板不足等,建立选调生“精细化”培养方案,明确“实践提能”原则,立足述职座谈、实践锻炼、模块培训、才艺展示“四大平台”,综合提升选调生能力素养。2018年以来,共召开选调生述职座谈会10场次,选派36名选调生参与驻村扶贫等专项工作、担任部门、乡镇“一把手”助理,开办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专业模块培训12场次,培训240人次,创新推出“我的选调时光”主题征文、音视频撰写制作比赛,鲜明个性展示才艺。

  “精确化”考核,分类建档管出活力

  按照成长进阶“221计划”将选调生划分为三类进行考核,突出考核的针对性和侧重点。到村任职选调生主要考核服务群众的措施效果,结合群众评价进行量化赋分排序;轮岗交流选调生按照履职尽责情况、领导同事评价、个人素质能力等进行量化赋分排序;专项工作选调生按照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具体表现、担当尽责、应对能力等进行量化赋分排序。同时结合选调生自学、参加培训学习、实地观摩等公共课程表现进行量化赋分,分类建立选调生考核管理档案,作为选拔使用、职级晋升、奖优罚劣、外派培训、评先评优的依据。对于各阶段表现突出、排名靠前的选调生,可以直接进阶下一阶段的岗位锻炼,排名靠后的适当延长本阶段工作期限。组织部门依据考核情况分析提出“成长鉴定”,并与选调生所在单位沟通反馈,倒逼选调生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

  “精准化”使用,专项配备激励作为

  深入开展考察识别工作,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考察、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调查研究、乡镇换届调研考察等机会,重点了解各岗位选调生主要干了哪些事,干成了哪些事,干成的事群众评价好不好,积极主导谋划部署并推动落实完成的工作有哪些,主动担当作为干出实绩的工作有哪些,为民服务心系群众解民之忧的工作有哪些,全面详细精准掌握选调生担当实干表现。结合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类管理考核情况、实践锻炼情况及选调生专业背景、能力特长等,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提拔任用到相适岗位,促才能发挥,2018年以来,从驻村扶贫、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领域精准提拔符合乡镇副职岗位的领导6名,从实践锻炼计划中提拔符合部门岗位需要的专业背景领导干部8名,切实达到了“以培促考、以考促用、以用代培”培考用结合的同频共振效果。(平罗县委组织部 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