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驻村防疫齐参与 战“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10-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平罗县全体驻村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卡口执勤员、信息排查员、引导宣传员、群众服务员,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线。

  逆行而上、守土尽责,勇当卡口执勤员。“9.20”疫情发生以来,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迅速响应,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乡镇党委对本村的排查、宣传、管控等进行安排部署,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冲在前线,建立本村疫情防控卡口,162名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紧密协作配合、昼夜坚守,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村居“第一道防线”。崇岗镇崇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学仁,大病刚刚出院,毅然不顾个人体弱因素,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在水管所设置防疫卡点,对外来人员和返平车辆认真做好登记和排查工作。针对崇岗村人流车流大、周边园区外来打工人员多的实际,利用大喇叭进行广播,带领村干部入户通知流动人口进行核酸采集,有效提高核酸采集率。

  在岗在位、主动作为,勇当信息排查员。驻村干部采取包村联户、责任到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等方式,24小时轮换不停地深入摸排、了解民情,并集结本村退役军人、返乡青年等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逐户开展排查工作,精准掌握本村人员动态,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台账,严格落实隔离观察等措施。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驻村干部与医护人员一道做好检测服务,针对年老体弱、患病人群,主动协调采取上门采样等方式,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活化方式、创新载体,勇当引导宣传员。针对农村常住人口文化程度低、自我防控意识差、防控信息传播不畅等实际情况,广大驻村干部积极配合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喇叭喊话、微信通知、广播语音播放等各种方式,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工作,为大家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做疫情防控政策的实时“宣讲人”,引导群众坚决杜绝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养成戴口罩、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切实提高公众防范能力。

  发挥优势、积极协调,勇当群众服务员。全县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和派出单位优势,通过派出单位支援、争取社会支持等方式,想方设法为帮扶村筹集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等为本村生活困难人员、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滞留人员等送去口罩、消毒液、消毒片等医疗防护物资,代购生活物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干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秋收、秋季农村水利建设等,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