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凝“新”聚力跑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加速度”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9-05

  今年以来,平罗县坚持压责任、明底数、强指导、促融入,凝“新”聚力跑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加速度”。

  着力构建责任链条,明确“谁负责”。坚持抓业务就要抓党建,及时调整县“两新工委成员,进一步明确委员单位在互联网、商贸流通等行业具体职能,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建立“一月一清单、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推进、年度一总结”工作机制,通过召开重点任务推进会、季度工作例会、委员单位联系企业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摸排、党员教育管理等事宜,推动重点任务落地。依托平罗县“两新”工委党群服务中心,吸纳审批、商务等单位加入,组团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指导服务,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区域“党建联盟”。

  全力摸清情况底数,确保“建得强”。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点多、面广、线长和分散的特点,建立“两新”工委+委员单位+乡镇协同作战机制,完善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管行业的横向工作体系,和乡镇、社区管属地的纵向工作体系,全方位、无遗漏开展“大起底、大摸排”行动,详细了解企业及从业人员数量、政治面貌等信息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业务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负责人情况清“五个清”,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持续强化精准指导,确保“管得好”。发挥乡镇和主管单位管属地管行业作用,同时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行点对点、“一对一”指导,对中通等快递企业成立党组织事宜进行全程把关,指导电商协会党支部先后吸纳5名电商人才入党。坚持以理念升级推动能力升级,组织50余名“两新”组织主管单位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赴中卫市向阳步行街、四季鲜专业市场等地观摩取经,提升能力素质。依托社区和“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整合工会“户外劳动者之家”等资源,打造“红色驿站”站点15个,切实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打造“歇脚地”“充电桩”“暖心窝”。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确保“作用好”。培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先锋队”,以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为重点,建立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鼓励党员员工亮身份、当表率、做贡献。在疫情防控中,外卖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主动到社区报到,主动为居家监测人员提供送餐服务,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引导等工作,化身疫情防控引导员。同时发挥外卖、快递等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等优势,化身交通文明遵守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鼓励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的“民情前哨”。(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新宏)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